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甲状腺结节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良性肿瘤促甲状腺激素瘤

得了甲状腺结节能吃白萝卜吗?还有这3种食物不要碰!

2021-06-25 08:23:33      

在我国,患有甲状腺结节的人并不少见。甲状腺结节也就是长在甲状腺里的肿块,其病因与很多因素有关,比如遗传、营养缺乏、过度接触放射性物质等。甲状腺结节有良性和恶性之分,但不管是良性还是恶性,都应及时就医。除了对症治疗外,饮食上也得多加注意,如果才能使治疗效果更为理想。

得了甲状腺结节能吃白萝卜吗?

萝卜里含有一种叫硫苷的抗氧化的物质,它可水解为异硫氰酸盐。而异硫氰酸盐会刺激甲状腺肿大,抵制碘元素的吸收。尤其是生的白萝卜,还会带有辛辣的刺激感,对甲状腺的刺激会更大。然而也不是吃一点就会如此,只要不是经常大量食之,对控制病情不会产生负面影响的。

甲状腺结节患者不宜吃哪些食物?

1、含碘高的食物

对患有甲状腺结节的患者来说,不可食用含有大量碘元素的食物。研究表明,无论是否患有甲状腺结节,都不能摄入过量的碘元素。当体内的碘过多时会对甲状腺造成很大伤害,不利于控制病情。含碘高的食物有很多,比如海带、紫菜、海鲜等。这些食物偶尔食之对身体有帮助,但过量食之恐会增加甲状腺的负担。

2、含有有机氰化物的蔬菜

有机氟化物会影响甲状腺分泌甲状腺素,严重时可导致甲状腺肿大,有长期食物可加剧甲状腺结节的症状。含有有机氰化物的蔬菜有很多,比如卷白菜、马铃薯等。然而如果只是偶尔食之是没有关系,只要不过量摄入即可。

3、辛辣刺激性食物

辛辣刺激性食物也是甲状腺结节患者需要避免的食物之一。若是饮食上习惯辣刺激性食物,会影响患者的甲状腺激素的分泌,在辣性的刺激下,结节肿块也可能出现增大的情况,不利于病情好转。辛辣刺激性食物包括很多,比如大蒜、朝天椒、芥末等,所以不管有多喜辛辣,建议治疗期间饮食还是以清淡为主。

想要更快更好地治好甲状腺结节,以上说的这几类食物都要尽可能少碰,尤其是含高碘的食物,一定要敬而远之。除了饮食上多加注意,还应进行对症的治疗,毕竟甲状腺结节也有癌变的风险。与此同时,甲状腺结节是可治愈的,患者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积极配合医生即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得了甲状腺结节该如何食疗?推荐这4款食物!

生活里不少疾病都和饮食以及作息习惯有直接联系,如果说养成了不良的作息习惯很容易影响身体的内分泌,影响甲状腺素的分泌,时间久了就会给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结节患者能吃含碘食物吗?

甲状腺结节不足为奇,约 70% 的人都有这个问题。其致病原因之一就是缺碘或者碘过量。那么,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还能吃含碘食物吗?详细>>

得了甲状腺结节,这5种食物最好不要吃,小心加重病情

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组织器官,它也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腺,能产生和储存甲状腺激素,对许多器官细胞都能产生很大的影响。关于甲状腺的病症有很多,……详细>>

得了甲状腺结节要戒烟戒酒?4大饮食原则要谨记!

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组织中出现的异常团块,是人体的甲状腺细胞异常增生引起的,多数的甲状腺结节患者不会有明显的表现,病情也是不严重的,但当结……详细>>

这4个饮食习惯会增加甲状腺结节的风险,赶快改!

甲状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但是往往因为存在感比较差而被人们忽略,从而影响人体的健康。甲状腺的健康与否与饮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一旦甲状腺……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