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患者能吃西瓜吗?多吃这3种瓜类有好处!

2021-06-24 08:12:16      

痛风是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这是由于体内的尿酸逐渐积累到一定程度,沉积在关节等部位引起的疼痛。其目前不能彻底根治但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而且特别容易复发。其遗传作用表现为同一家庭相同的生活习惯。痛风患者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饮食,避免摄入可以使尿酸变高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瓜类是常见的食物,痛风患者要对瓜类食物有充分的了解。

痛风患者能吃西瓜吗?

西瓜是典型的低嘌呤碱性食物,能生津止渴、清热消暑。其中含有丰富的钾元素,钾的摄入除了可以溶解尿酸还能促进痛风石的溶解。西瓜拥有利尿消肿的作用,其含水量超过百分之九十,适当食用西瓜可以补充水分促进尿液生成,有利于尿酸的排出。但是,西瓜中含有大量糖分,血糖控制不好的痛风患者过量食用西瓜导致血糖不稳定,会造成痛风急性发作。除了西瓜还有许多瓜类对痛风患者非常友好。

痛风患者还能吃哪些瓜类?

1、黄瓜

黄瓜性清凉,有清热利尿的功效,是低嘌呤、热量低、糖分低、饱腹感强的食物,对糖尿病痛风患者来说是极好的蔬菜。研究表明,黄瓜里利尿的成分大部分在黄瓜皮中,想要控制尿酸的患者连着黄瓜皮服下效果更好。

2、南瓜

南瓜味甘、性平,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其成分和胡萝卜有些相似。南瓜中的南瓜多糖是一种降糖活性成分,可以提高免疫力、促进细胞因子生成。对痛风并发糖尿病患者来说南瓜能帮助预防高血糖、高血脂。

3、冬瓜

冬瓜性平和,有利尿消肿的功效,糖分低含水量高,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润肠通便,对人体而言百利而无一害。冬瓜中含钠较低,对肝硬化高血压和慢性肾脏类疾病患者有辅助治疗作用,是极好的药食同源的食物。冬瓜能够促进尿液生成使排尿次数增多,让尿酸随尿液排出的而排出体外。

痛风患者对于常见的食物要有基础的认知,饮食不当导致尿酸上升引发痛风的概率非常大。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提高身体素质,让运动与饮食相结合,达到稳定尿酸的目的,防止痛风反复发作影响健康和生活。痛风患者要注意定期检测尿酸含量,谨遵医嘱,遵从严格的、规范的治疗理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痛风患者的瓜类食物 痛风的饮食 痛风

痛风患者可以吃茄子吗 痛风患者多吃五种蔬菜

茄子是餐桌上常见的一种美味,而且营养丰富,富含各种维生素等,有利于我们身体健康。而痛风患者需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那么,痛风患者能不能吃茄……详细>>

痛风患者可以吃鸡蛋吗?在饮食要牢记这4点!

大多数疾病在饮食方面都有要求,因为饮食不当也可能会导致这些疾病加重,比如痛风。痛风这种疾病与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患病之后不仅要积极……详细>>

痛风患者可以喝老火汤吗 痛风患者不能吃什么

民以食为天,广东人对饮食也甚多讲究。老火汤、祛湿糖水、凉茶等特色饮食,也是老广们为适应气候流传下来的饮食习惯。痛风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很多需……详细>>

痛风患者吃什么好?痛风患者的饮食原则

痛风,对人们的身心所带来的痛苦或许只有本人知道,科学治疗的同时,饮食也很重要,因为关于痛风的忌口也比较多,不注意饮食不但会使痛风反复发作……详细>>

痛风患者能吃啥不能吃啥?一份清单告诉你!

痛风是因为尿酸升高所引起的,患者可出现明显的关节疼痛,若放任不管,可引起痛风性肾病和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大部分痛风和不良的饮食有关,若想让……详细>>

  • 郭成山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