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早孕反应严重 准妈妈要如何保证宝宝的营养?

2021-05-20 12:00:47    作者:田爽医师  

文: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田爽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夏燕琼主任

约有半数的女性在妊娠早期时由于体内激素的作用,胃肠平滑肌张力降低,活动减弱,导致食物在胃内停留过久,常在清晨起床后或饭后发生恶心、呕吐、是与不争的表现,即早孕反应。这些症状多始于孕4周,孕9周最为严重,绝大多数在孕12周后自行缓解。那发生早孕反应,准妈妈要如何保证宝宝的营养呢?

应对孕反有妙招!

一、轻度妊娠呕吐

1、鼓励进食,以简单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如粥、面条等,避免油腻食物。

2、少食多餐,避开妊娠反应对摄入食物的影响,不吐时让孕妇尽可能多的摄入食物,增加能量同时也可摄入更多营养素。

3、孕吐反应在晨起和晚饭后最为明显,可在起床前吃质地较硬的碳水化合物类食物,如玉米。

4、吃饭时少喝汤类,在两餐间喝水。

5、多数孕妇在午后恶心、呕吐的现象消退。晚餐吃得丰富些,临睡前也可以吃少量食物。

6、每天应摄入含有130g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避免酮血症发生。

7、可给予维生素B6治疗,有助于缓解恶心反应。

8、放松心情,调节情绪,有助于减轻早孕反应。

二、妊娠剧吐

典型的妊娠剧吐常于孕6周左右出现,并随妊娠进展逐渐加重,至孕8周左右发展为持续性呕吐,不能进食,极为严重者出现嗜睡、意识模糊甚至昏迷、死亡。这样的严重情况,应尽量避免接触容易诱发呕吐的食物或气味,避免早晨空腹,鼓励少量多餐,两餐间饮水、进食清淡少油及高蛋白的食物,并及时就医。

参考文献:《中国营养科学全书》第二版

本文指导医生:
夏燕琼
擅长疾病:
儿童营养与喂养指导及常见儿童营养性疾病的营养治疗,青春期、围孕期及更年期等特殊生理时期女性的营养管理...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孕反应严重怎么办 早孕营养 早孕反应

胃酸过多饮食有何忌宜?改变6个生活习惯可控制胃酸

胃酸过多怎么办?现如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很多人的胃部都出现了不适症状,胃酸过多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要为大家推荐的就是胃酸过多的饮食宜……详细>>

安全制作凉拌菜需做好5个步骤?任何步骤都不能马虎!

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各种新鲜的蔬菜也逐渐上市,很多人喜欢吃清淡的凉拌菜,能最大程度获取其中的营养成分。不过,春天微生物较为活跃,制作凉拌……详细>>

长期干咳不要总吃润喉片 7款食疗方帮你缓解干咳

长期干咳要怎么办呢?尤其是在干燥的春季,更加容易出现干咳的症状。药物治疗干咳,很多人都会选择润喉片,但是润喉片并不是最佳的选择。今天,要……详细>>

老年人为何会贫血?老人贫血吃哪些食物

老年人贫血怎么办呢?不同人群贫血的原因不同,所以调理的方法也就会不同。老年人是容易出现贫血的人群,所以是很有必要了解一下老年人贫血吃什么……详细>>

更年期饮食5个小建议 调理身体来碗何首乌粥

更年期的症状有很多,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在更年期时,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都会容易出现很多不适的症状,而要缓解这些症状可以试试通过饮食来调……详细>>

  • 伍志勇

  • 吴大嵘

  • 贾钰华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