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为了让宝宝更聪明 孕期需要补充DHA?

2021-05-20 11:45:11    作者:田爽医师  

文: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田爽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夏燕琼主任

说起如何让宝宝更聪明,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DHA了。DHA本质上是一种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它对人类生命早期脑和视网膜发育有重要的作用,孕期对这种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有特殊需要。我们在营养门诊经常会被问到到底要不要补充DHA?到底补多少?这样的问题。这篇文章就来谈谈孕期DHA到底如何补。

根据《中国孕产妇及婴幼儿补充DHA的专家共识》及《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推荐,整个孕期DHA的推荐摄入量为200mg/d,孕早期即可开始补充。

孕期如何补DHA?

1、深海鱼。三文鱼、金枪鱼、鳕鱼、带鱼等深海鱼类是DHA的良好来源,孕期每周吃2~3次深海鱼可以满足DHA的需要。这些食物不仅可以提供DHA,还富含优质蛋白质、碘、锌等营养物质。

2、海带、紫菜、海草等藻类。这些藻类食物中,DHA含量较高,是天然的DHA食物来源,每周吃1~2次,补充DHA的同时也可以补充碘。

3、选用大豆油、亚麻籽油、紫苏籽油、低芥酸菜籽油等。这些油中富含α-亚麻酸,α-亚麻酸是DHA的前体,在体内可以转化成DHA,尤其是亚麻籽油和紫苏籽油,α-亚麻酸的含量最高,多达50%~60%。

4、DHA补充剂。如果孕妈妈由于各种原因不能直接从食物当中获取足够的DHA,DHA补充剂也是可以选择的。目前市面上的DHA分为两种,一种是从深海鱼油中提取,一种是藻类提取,具体怎么补、补多少最好还是来营养科咨询医生比较好。

本文指导医生:
夏燕琼
擅长疾病:
儿童营养与喂养指导及常见儿童营养性疾病的营养治疗,青春期、围孕期及更年期等特殊生理时期女性的营养管理...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补DHA 孕期DHA DHA

男人雄性激素低吃什么补?雄性激素不足有什么表现

不论男女,体内都含有雄性激素,男人的雄性激素由睾丸分泌,男人雄性激素的作用是帮助性器官、精子发育和成熟,使男人的第二性征更加明显,比如声……详细>>

女性贫血不能吃什么 哪些食谱有利于女性补血养颜

女性贫血在现代生活来说是很常见的,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女性经常性贫血呢?贫血不能吃什么,又该怎么吃?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想让孩子长高补钙就行?营养专家指出这些关键营养素都重要

一提到长高,家长们就会想到补钙、补维生素D,其实想要孩子长得更高、更好,并不仅是这两种营养素补充到位就行。2022年5月20日是第33届……详细>>

补品一大堆依旧营养不良?教你避免营养摄入量下降

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城乡居民蔬菜摄入量逐渐下降;水果摄入量仅达到推荐量的30%,摄取的蔬菜水果少,容易发生微量营养素缺乏……详细>>

阳气不足容易老得快?推荐这3种食材,帮你养脾胃,补阳气!

秋天在不知不觉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凉爽,随着时间不停的推移,秋天的夜晚开始变得越来越长了。在传统的医学角度上,人们认为秋天……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