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怀孕了能喝咖啡、浓茶吗?先了解下咖啡因对妊娠的影响

2021-05-20 11:38:35    作者:田爽医师  

文: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田爽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夏燕琼主任

在营养门诊,我们经常会被患者问到可不可以喝茶,喝咖啡。有必要跟广大的孕妈妈分享一下关于咖啡和浓茶对怀孕的影响。

咖啡中的咖啡因是一种兴奋剂和利尿剂,可以通过胎盘,增加孕妇和胎儿体内的儿茶酚胺水平,在胎儿血中存留的时间比母体长。而咖啡因不仅存在于咖啡中,浓茶和一些巧克力中也含有。

咖啡因对妊娠的影响有哪些呢?

1、高剂量的咖啡因可增加流产风险。咖啡因不会减少胎盘血流量或胎儿携氧量,所以适度的咖啡因摄入量(每天少于200mg)可能不会导致流产或早产,但是高剂量的咖啡因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有研究发现,每天摄入200mg以上咖啡因的孕妇流产率是不摄入咖啡因的孕妇的2倍。所以孕妇应该限制咖啡因摄入量每天低于200mg,相当于不超过一杯350ml的普通咖啡。

2、咖啡因会增加孕妇的血压和心率,也会增加排尿的频率,导致体内水分减少并可能导致脱水。孕晚期,咖啡因让胎儿处于兴奋状态,影响孕妇和胎儿的睡眠模式。美国儿科协会建议在孕期和哺乳期都应尽量避免摄入过多咖啡因。

3、浓茶中除含有咖啡因外,还含有大量鞣酸,它会妨碍肠黏膜对营养元素的吸收,大大减低膳食中铁的吸收率,导致贫血的发生。

4、浓茶中含的咖啡碱浓度高达10%,产生兴奋作用而引起孕妇失眠,影响胎儿正常睡眠。还会增加孕妇的排尿量和心跳次数,加重孕妇的心、肾负担。

所以孕妈妈们,要尽量避免浓茶和咖啡哦!

参考文献:《中国营养科学全书》第二版

本文指导医生:
夏燕琼
擅长疾病:
儿童营养与喂养指导及常见儿童营养性疾病的营养治疗,青春期、围孕期及更年期等特殊生理时期女性的营养管理...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饮食禁忌 孕期饮食 怀孕饮食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择饮品?糖尿病患者进食果蔬过多会导致血糖升高吗?

糖尿病是危害非常大的神经分泌系统疾病,血液中长期血糖高于正常值,会引起身体各种各样的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有糖尿病,肾病,肝病,心脏损伤以……详细>>

粗粮好处人人知晓 但你若长期吃可能会带来三个恶果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饮食中多选用粗粮作为饮食。粗粮在口感上虽然不算是特别美好,但其含有的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可以保障消……详细>>

老年人早上起来口干口苦怎么回事?哪些饮食习惯能改善?

很多的老人都会有口干的现象,口干的时候嘴里会一直黏,喝水只能做一时之用,经常口干却没有办法。口干的时候吃饭都会咽不下去食物,那么这时该怎……详细>>

前列腺疾病能吃什么食物?前列腺疾病饮食须知

前列腺疾病能吃什么食物呢?前列腺疾病是男人最需要特别注意的疾病之一,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在这里,要盘点一下男性前列腺疾……详细>>

女性经期饮食怎么吃好?女性经期不能吃什么

女性经期的饮食应该怎么吃才是最正确的呢?女性朋友们都知道在经期有很多的饮食禁忌,同时还有很多的饮食原则,这些对经期都会有很重要的影响。接……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