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青少年一日三餐要如何饮食?健康的饮食搭配方法送给你!

2021-05-18 08:45:28      

对于大多数青少年来说,正处于调皮、叛逆的阶段,这个阶段的孩子极其不注重饮食,尤其爱吃甜食和油脂类膨化食品。同时,青春期的孩子也处在一个生长发育旺盛的阶段,学习任务比较重,学习压力也同样较大,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便会增多,因此青少年的三餐饮食搭配对其身心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

应该如何给青少年搭配三餐饮食?

1、早餐:适量甜食与高蛋白食品搭配

早晨是一天当中学习效果最好,学习认为最重的时段,早餐的搭配就显得非常关键,一个鸡蛋,一个肉包,一杯牛奶。鸡蛋中含有较多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能够促进机体的消化和吸收,同时鸡蛋还具有很强的饱腹感,不会让机体吃得过多导致发胖。肉包中含有适量的糖类物质和蛋白质,能够补充机体所需的能量,增强机体脂肪和糖的代谢,增强自身抵抗力。牛奶中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钙,能够促进机体骨胳的生长发育,同时还能够加速机体内血液循环,增强神经细胞内红细胞的活性,增强记忆力。

2、中餐:荤素搭配,多蛋白少油少脂

青少年的中餐要以吃饱为主要目的,荤素搭配是基础,以多蛋白少油脂为出发点,可以准备牛肉、羊肉、瘦肉,适量搭配青菜、白菜。牛肉和羊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能够补充机体消耗的能量,瘦肉中油脂含量较少。青菜、白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促进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和消化。

3、晚餐:清淡为主,中糖少油少脂

青少年经过一天的学习任务过后,运动量就会变少,晚餐就可以以清淡为主,以少油脂为出发点,西红柿鸡蛋汤和拍黄瓜是个不错的选择。西红柿鸡蛋汤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能够促进肠胃蠕动,还能达到美容美白的效果。黄瓜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对机体的生长发育有着较大的作用。

青少年作为祖国未来的花朵,身体健康是第一要素。青少年正处于茁壮成长的时期,每天都会消耗大量能量,需要补充充足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来促进机体能量的产生。根据不同体质为青少年搭配出不同的饮食方案,在勤奋学习和补身体的同时,还要坚持天天锻炼,防止变胖。

(责任编辑: )

一日三餐要怎么搭配才健康 应掌握饮食搭配技巧

人们三餐究竟选择什么食物,怎么进行搭配,用什么方法烹调都有讲究。一般来说三餐应粗细搭配,动植物要有适当比例,每天多吃瓜果类和新鲜蔬菜。三……详细>>

一日三餐怎么吃才健康?这样搭配才更科学更营养

人都要一时三餐,但是现在人吃饭都讲究速战速决,什么方便吃什么,更不会讲究营养搭配。其实一天三餐每一餐都应该合理的搭配,既保证美味,又能够……详细>>

一日三餐应该怎么搭配?一日三餐的饮食搭配推荐

每天少不了的是三餐饮食,一日三餐应该怎么安排也是很多妈妈们苦恼的事情,下面让小编告诉你一日三餐搭配方法以及三餐进食的最佳时间,帮助妈妈们……详细>>

夏天一日三餐要如何吃?教你科学搭配饮食吃出健康!

送别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春天,我们迎来了狂风烈日、汗如雨下的夏天。在这烈日炎炎的夏天,对我们来说市面上的各类美食便会像空中飞舞的蝴蝶一下……详细>>

一日三餐少吃哪顿都不行?教你如何科学吃一日三餐!

工作太繁忙、周末或节假日时睡懒觉,这样会直接忽略早餐或晚餐,维持一日两餐的饮食模式。偶尔一两次没有问题,但长久下去却会让体内缺乏所需营养……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