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夏季养生要注意饮食,在饮食上要避开这3大禁忌!

2021-05-13 08:54:26      

度过了春意盎然的春天,我们来到了烈日炎炎的夏天,市面上出现了许多五花八门的蔬果以及各种美味佳肴。很多人经不住美食的诱惑,碰到自己想吃的东西时就要一次性吃个够。夏天最让人们担心的就是食物的质量问题,有些变质发霉的食物可能混在了其他食物当中,稍不留意就会危及到身体健康。

夏季养生要避开哪些饮食禁忌?

1、少喝碳酸饮料

夏天到了,天气特别炎热,人们在室外活动就很容易口渴,这个时候来一杯冰镇的可口可乐再舒服不过了。但是很多人在喝完可口可乐后,尤其是冰镇过的可口可乐,并没有感受到解渴的感觉,而是感觉到了越喝口越渴的状态。由于可口可乐属于汽水,其中大量气体进入体内,使得体内的气压升高,从而增加身体的温度。同时,可口可乐属于碳酸饮料,包含大量糖分,饮用过多会刺激肠胃,进而影响消化和胃口,不但没有达到降温解渴的目的,还对身体造成了危害。因此,夏天最好不要喝碳酸饮料。

2、不吃食用过期变质食品

夏天对于许多肥宅来说,是一个屯零食长时间可以待在家里不用出门的时节。由于夏天气温特别高,正是蚊虫滋生的高发和各种微生物繁殖速度最快的时期,许多食品很容易会被蚊虫或是微生物食用而引起变质。自己中午在家做好午饭,在桌子上放了一个下午,到了晚上饭菜已经变质了。但舍不得倒掉这些饭菜而是将其吃掉,结果吃下去没多久就开始拉肚子。超市里经常会有超低价出售商品的情况,其实这些商品之所以卖的便宜,就是因为这些商品快过期或是已经过期要及时处理掉,而很多人买东西的时候不爱看生产日期,往往会买到一些过期变质的食品,同样吃下去没多久就会拉肚子。因此尽量不要食用过期变质的食品。

3、晚上吃宵夜

夏季,天气比较热,人们睡觉的时间一般都会比较晚,便会产生吃夜宵的习惯。对机体健康来说,晚上吃夜宵是非常不科学的,夜间人体的新陈代谢速率较慢,在此期间,摄入大量食物更加减缓了机体对食物的吸收和消化作用,很容易会引起肠胃阻塞,严重一点可能会导致肠胃炎。

夏季是一年当中气候最为炎热的时期,由于天气炎热,我们的肠胃的吸收和消化功能会不断减弱,但还是会有很多人会胡吃海喝,这是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好的做法。要是没有做到有良好的饮食习惯,那么身体迟早会垮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饮食的禁忌 夏季饮食 饮食

夏季养生要注意饮食 应牢记5个饮食原则

在夏季气温升高,人们的食欲也会发生改变,夏季人们的胃肠道功能减弱,如果没有做好饮食卫生的话,可能会诱发胃肠道疾病,所以要注意饮食,把好开……详细>>

尿酸高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这4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有关尿酸的问题相信是很多人都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当下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人都在遭受着尿酸高的折磨,患有尿酸高的人群也越来越趋……详细>>

夏季饮食要避开这3大陷阱 安全卫生很重要

炎热的天气离我们越来越近,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下,会让中枢神经一直紧张,改变了内分泌腺的活动水平,在夏季要合理的搭配饮食来养生,但是不能落……详细>>

夏天要如何饮食养生?在饮食上要遵循这4大原则!

饮食对人们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如果长期养成暴饮暴食以及食用大量含糖量高的食物的习惯,则会会人体产生一定程度的危害。因此,在饮食方面应该格外……详细>>

三高患者要注意饮食,应避开这5大饮食禁忌

所谓的三高就是高脂肪、高血糖和高血压,其发病率主要和饮食有关。日常生活中除了加强营养外,也要调整好饮食结构,选择合适的烹调方式,那三高人……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