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要多吃此物,坚持半个月,湿气没了,肝也干净了!

2021-07-20 08:35:41      

芋头是常见的生块茎植物,能起到健脾胃、消肿止痛以及解毒效果,而且也能化痰、通便以及调节中气。芋头中含有大量维生素、矿物质以及烟酸和胡萝卜素等,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其中含有氟元素,能清洁和保护牙齿,防止龋齿;其中也含有黏液蛋白,被机体吸收后可产生免疫球蛋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最让人想不到的是,坚持吃半个月芋头能去除湿气,清除肝脏中毒素。

坚持吃什么能去除湿气和清肝?

芋头能入肝经和肠经,帮助排出体内湿气和清肝排毒,尤其是排骨炖芋头效果最好。把500克排骨洗干净放在开水中焯几分钟,再把排骨放在铁锅中焖出油,放入适量调料用小火翻炒到有香味为止,倒入适量水,水烧开之后转为小火,约60分钟之后再放芋头,等芋头熟透之后就可以吃了。

芋头有哪些功效?

1、增强抵抗力

芋头中含有一种特殊的黏液蛋白,被机体吸收后能产生抗体球蛋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常常应用于癌症手术后或放化疗康复期;芋头中也含有大量微量元素和黏液皂素,缓解微量元素缺乏所引起的生理异常,能刺激食欲,促进食物消化。

2、美容养颜

芋头是常见的碱性食物,能综合体内过多的酸性物质,调整体液酸碱平衡,起到美容养颜效果,而且也能让头发变得乌黑亮丽。

3、保护牙齿

芋头中含有丰富矿物质,其中氟元素含量最高,能保护牙齿,防止龋齿产生。

4、益气散结

中医认为,芋头能治疗中气不足,帮助补肝肾和填精益髓,能健脾胃和调整胃气,同时也能消肿散结。

如何挑选出一颗好芋头?

1、看一看外表

优先选择体型比较匀称,无破损的芋头。然后轻轻的撕开芋头外皮,看有没有出现霉变、干硬以及斑点。

2、用手捏一捏

芋头越新鲜,捏起来就越硬;芋头软,说明放置时间太长,也不新鲜。然后用手掂一下,同样大小的芋头,掂起来越轻,说明淀粉含量就越高,口感也比较好。

3、看一看沙眼和根部

芋头根须部有凹下去且带土的小坑,这就是所谓的沙眼,沙眼越多,说明芋头的口感就越好。表面看起来很光滑的芋头口感差;用小刀在芋头根部划开,只要流出粘稠的白色液体,短时间内能快速干结且呈现粉状,这说明芋头的质量良好。

4、看一看纹路

一般商家会把比较大的芋头切开出售,此时应仔细看一看其横切面,一般紫红色的纹路越密集越好。若是断面纹路比较稀疏,有很多空白的地方,说明此芋头不好吃,而且质量差。

温馨提示

虽然芋头营养价值很高,但不能把芋头当做主食吃;另外,糖尿病患者、患有荨麻疹、哮喘、湿疹以及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也应少吃;还有,胃肠道功能弱且易胀气的人谨慎吃芋头。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湿气重怎么办?这4种食物去湿气效果好

中医中有一句话叫做:千寒易去,一湿难除。这就说明湿气是很难去除的,但是湿气是要及时去掉的。因为湿气过了就是邪,它不仅会使人体内机体运行缓……详细>>

这些食物发芽了也没毒,别再扔掉白白浪费!

严寒冬季,新鲜应季蔬菜种类并不多,最常见的莫过于大白菜、萝卜和洋葱以及土豆等。大部分家庭有囤菜的习惯,但没过几天食物就开始发芽。面对发芽……详细>>

食物一油炸,营养素“跑了”?这样吃能降低吃油炸物危害!

大多数人喜欢吃油炸食物,如炸薯条、炸串、小酥肉等,确实酥脆爽口,让人们欲罢不能。但油炸食物属于高热量和高脂肪的,易造成营养物质流失,同时……详细>>

老人要想补铁,多吃这5种食物!

随着年龄增大,老年人的器官都在慢慢的退化,其消化和吸收能力也会慢慢减弱。在这个时候通常都会出现缺铁的现象,进而造成贫血,会严重的损害身体……详细>>

春季是补钙好时节,多吃这几种高钙食材,有助于增强体质

补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一年四季都会聊到补钙,尤其在春天是补钙的好时节,因此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想尽各种各样的方法来补钙,其实春季补钙在饮食……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