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男女老少,早上空腹吃“它”,排出宿便瘦得快,口臭便秘都好了

2021-08-07 08:20:09      

老一辈人粮食不足,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以红薯当作主食。红薯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维生素、氨基酸和蛋白质以及淀粉,有长寿食品的美誉,其含糖量达到15%以上,能保护心脏,帮助减肥瘦身,有效预防肺气肿和糖尿病等。尤其是含有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出宿便,缓解口臭和便秘等问题。

早晨空腹吃什么能排出宿便?

红薯的营养价值有目共睹,能起到补脾胃、润肺滑肠和通便效果,辅助治疗脾胃气虚和习惯性便秘,同时也适合营养不良以及正处于产褥期等人群。可以早晨空腹吃红薯饼,把4个红薯洗干净且放在锅中蒸熟,然后取出放在碗中压成泥,趁热时加入白糖调拌均匀,然后放入适量奶粉和糯米粉且揉成软的面团;把面团分成均匀的一小份且按压变成扁状,放在锅中就制作成红薯饼了。红薯饼不仅仅美味,而且也能润肠通便,缓解口臭和便秘问题。

红薯还有哪些功效?

1、美容和减肥

红薯算是比较理想的减肥食物,跟米饭和面食相比热量较低,即使吃太多也不用担心身体肥胖,反而能起到减肥瘦身目的。红薯中也含有类似于雌激素物质,可保护肌肤,延缓衰老。

2、保护心脏

红薯中含有丰富维生素、叶酸以及钾元素、胡萝卜素等能保护心血管。其中钾元素能平衡细胞液体以及电解质,维护血压平稳,保护心脏。其中含有的维生素C以及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效果,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含有的维生素B6以及叶酸,能降低高半胱氨酸水平,避免动脉血管受到损伤。

3、预防流感

红薯中含有丰富胡萝卜素,能促进身体生成白血球,对抗致病菌,防止流行性病毒入侵,降低流感风险。另外,红薯中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能保护器官黏腻,防止胆固醇沉积,维持血管弹性,避免肝肾中结缔组织萎缩,防止出现胶原病。此外,红薯中也含有大量蛋白质,适当吃能增强身体对主食中营养利用率,维持身体健康,起到延年益寿目的。

4、防癌

红薯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避免糖分转化成脂肪,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辅助治疗肛裂和痔疮,同时也能预防结肠癌以及直肠癌;另外,红薯中含有一种生物类黄酮物质,能够增强消化器官功能,起到滋补肝肾效果,辅助治疗肝炎和黄疸。

温馨提示

是不是没有想到不起眼又廉价的红薯,居然给身体带来那么多的好处,不妨适当地增加红薯摄入。不过红薯必须蒸熟煮透后才能吃,因为其中的淀粉颗粒没有被高温破坏,消化起来较困难;另外不能吃太多红薯,因为其中的氧化酶在胃肠道中会产生太多二氧化碳气体,若吃太多可能会引起腹胀和放屁次数增多。红薯中含有太多糖分,没有及时被身体消化和利用的糖分会在肠道中发酵,增加腹部不适感,所以消化不良的人谨慎吃红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那么香蕉适宜早上空腹吃吗?

空腹吃香蕉不利于人体健康,因为香蕉含有丰富的糖和纤维物质,有助消化、通便的功效,早上空腹时肠胃内没有可供消化的食物,这时吃香蕉会加快肠胃……详细>>

空腹吃山楂或致胃炎 盘点那些空腹吃不得的食物

工作太忙,人们常常饥不择食。只是,并非所有的食物都可以随便吃的,有的东西空腹吃不仅不能解除饥饿,相反还会危害人体健康。那么,空腹不能吃什……详细>>

早上空腹喝盐水是否好?

有人认为早上喝盐水能够有效防止便秘,但是健康的人早晨起来喝盐水对身体并没有什么好处。不少人认为喝淡盐水有利于身体健康,于是晨起就喝淡盐水……详细>>

柿子可以空腹吃吗?什么东西最好别空腹吃

现在的生活节奏非常快,我们工作和学习的压力都非常大,有些时候我们并没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好好的照顾自己。很多人在非常饥饿的时候会随便抓东西……详细>>

哪些食物不能早上空腹吃?早餐适合吃哪些食物?

早上,大家匆忙去上班,因为起不来的原因,早餐都匆忙的吃了几口之后就去上班了,但是有些食物是早上不能空腹吃的,那么有什么食物是早上不能吃的……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