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一块西瓜差点要了命!这样吃西瓜=吃毒药

2021-04-23 16:28:21      

宋代诗人范成大曾在《西瓜园》一诗中写道:“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一提起西瓜,它那碧绿滚圆的外形就浮现在大家眼前,一口咬下去的甘甜令人回味无穷。试问在炎热似火的夏季,谁不想来一口甜美多汁的西瓜,一解暑热的干燥。然而在生活中,部分人有着“危险”的吃瓜方式,一不小心就可能会吃进ICU!

危险地“吃瓜”方式等于吃毒药

每年夏天,新闻中通常不乏这样的报道:武汉的某女士吃了存放两天的冰西瓜就出现畏寒和发热等不适症状,在医院就医时甚至出现了休克的情况险些丧命;而义乌的某位男子吃完冰镇西瓜后则被紧急送进了ICU;陕西西安的某位儿童吃了冰西瓜后就开始呕吐不止,送往医院时情况危急处于脱水状态……

为什么吃冰西瓜会吃出病来呢?这是因为夏季往往气温偏高,如果切开的西瓜长期暴露于高温环境下则会滋生各种细菌,沾满了细菌的西瓜经过消化道进入人体则会引发一系列不良反应。即便将切开的西瓜放进冰箱中也不宜存放过久,隔夜或隔天的西瓜可能带有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杆菌、霉菌等多种细菌。人一旦食用搁置过久的西瓜则会出现腹泻或腹痛等不良反应,严重时还可能会危及生命。

如何正确吃瓜

1、尽量选择新鲜的西瓜。在购买时要注意观察西瓜的新鲜程度,可以从颜色和藤部进行判断,不宜选择藤干或存放过久的西瓜。此外,大家在购买西瓜时应该尽量买一整个,因为无法判断已经切开的西瓜放了多久。如果买到切开了很久的西瓜,就不异于买“毒药”。

2、清洗刀具。在切西瓜前应该彻底清洗刀具,一是避免沾染细菌,二是预防西瓜粘上食物的异味。在平时,大家切西瓜的刀具也可能切过生肉或其他物品,如果不注意清洗往往会携带细菌引发感染。在食用已经切过的西瓜前建议切掉表皮一厘米,西瓜放在冰箱中的冷藏时间不宜超过12小时。

3、控制摄入量。西瓜虽甜,平时也要注意根据个人的情况适当控制摄入量,不宜食用过多,否则易伤肠胃引起腹泻、腹胀、食欲下降等不适反应。

西瓜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水果,汁多鲜美,大家在享受瓜甜的时候也应该注意卫生,以免吃出病来!此外,如果本身患有糖尿病或高血脂等基础疾病,建议不要食用过多西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