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提高警惕!这几种土豆最好不要吃了!别怪我不告诉你……

2021-08-08 08:33:24      

土豆有第二面包的美誉,是餐桌上最普通不过的蔬菜。土豆中含有大量淀粉,能当做主食吃;其中含有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能起到抗氧化效果,帮助清除体内自由基,保护心血管健康;土豆中含有大量的钾元素,能对抗钠离子,辅助降血压和保护心脏。土豆虽好,但也要少吃,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哪些土豆要少吃或不吃?

1、发芽的土豆

土豆发芽、易腐烂或变青时不能吃,因为其中含有太多龙葵素。少量摄入龙葵素并不会带来很大的危害,但一次性吃太多会引起食物中毒。龙葵碱的生物活性较稳定,即使高温烹调也无法破坏。

2、变绿的土豆

土豆皮变绿,提示土豆中含有大量龙葵素,吃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为妙,除了刮皮外,也要去除已变绿的果肉,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3、翻新的土豆

翻新的土豆外表比较光滑,表面无泥土,储存的时间稍微短,易发生腐烂,所以放心的土豆不能吃,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4、油炸土豆

很多人会把土豆切成丝制作成炸薯条,虽然很美味,但里面的营养物质全部流失,反而转变成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不仅仅引起身体肥胖,而且也增加肝脏负担,甚至会诱发肠胃疾病。

5、发黑的土豆

土豆肉发黑一般是缺氧引起的,在种植过程中使用太多化肥会使得土地板结,造成土豆缺氧。此类土豆质地已发生改变,营养价值大大折扣而且口感差。

如何正确吃土豆?

1、蒸土豆

烹调土豆最理想的方式是蒸土豆,能最大程度保留其中的营养成分。蒸土豆其中的维生素C保留率能达到80%,其中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以及碳水化合物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土豆经过蒸熟后反而能糊化淀粉颗粒,利于消化和分解。蒸土豆时尽量带着皮,能减少营养物质流失,特别是能保留维生素C。

2、土豆泥

土豆泥适合儿童和老年人,也就是把蒸熟的土豆压成泥。只要合理搭配就能帮助控制体重,稳定血压和血糖;制作土豆泥时不能添加太多色素、奶油以及糖分,不然会降低其营养价值。可以在土豆泥中加入一小把坚果和酸奶,不仅仅改善口味,而且也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蛋白质和矿物质。

3、红烧土豆

土豆和牛腩简直是绝配,两者搭配在一起能互补营养,为身体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蛋白质,同时也能促进身体对胆固醇吸收。

4、炒土豆片

把土豆切成薄片后再烹调,这样能减少营养物质流失。不过炒土豆片前不能用水长时间浸泡,以免使得营养物质流失。

温馨提示

关于土豆有很多学问,值得每个人深究,为了自身健康,以上5种土豆尽量不要吃,以免引起土豆中毒。另外购买的土豆应放在阴凉干燥的环境中,不能放在太阳下暴晒,以免促进土豆生芽或腐烂;土豆也不能放在冰箱中,以免冻伤。

(责任编辑:张颖琳 )

3种鱼再便宜也别买!为啥?这就告诉你!

鱼属于营养价值高的肉类,是优质蛋白质、高铁、低脂肪的肉类,同时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帮助降低血压和血脂。鱼类中也含有欧米伽脂肪酸,能促进婴……详细>>

白领早餐最好不要吃的食物

香蕉中除了含有助眠的钾,还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若空腹食用,会使血液中的含镁量骤然升高,而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之一。详细>>

哪些土豆不能吃?土豆的营养和储存方法

土豆,这种最常见的蔬菜有很多人喜欢吃。然而,如果吃错土豆其实也是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介绍有哪几种土豆不能吃,土豆的营养……详细>>

土豆怎么吃最营养?吃土豆的好处与禁忌搭配

土豆属于日常食用食物之一,但是你知道吃土豆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吗,如果吃错了又会引起什么问题,如何烹饪土豆能够更营养?接下来就为你们介绍!详细>>

土豆怎么吃最好?土豆丝的营养缺失最多

夏天就要到来了,在炎热的时候大家都很喜欢吃生菜,比如生吃黄瓜,凉拌生菜等等,但并不是所有蔬菜都适合生吃,比如土豆就是我们经常能吃到的一种……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余涛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