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不吃早餐真的能减肥吗?不仅不能减肥,还会带来这5大健康隐患!

2021-04-15 08:22:39      

不少年轻人为了早上多睡会儿,都会选择不吃早饭直接投入一天的工作和学习当中,而有的爱美人士是为了减肥而选择不吃早餐,但不管因为什么原因不吃早餐肯定是是不正确的。严格地说,在一日三餐中,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要吃,而且还要吃得丰富、营养均衡才行。长时间不吃早餐,造成的危害可能比你想象中还要大。

不吃早餐真的能减肥吗?

不吃早饭确实可以减少热量的摄取,但午餐和晚餐的摄入量就会不自觉地增加,这不仅起不到减肥的作用,还有可能摄入更多的脂肪,所以是达不到减肥的作用的。其次,不吃早饭还会降低身体的基础代谢率,从而脂肪和热量堆积在体内,反而更容易发胖。而且不吃早餐的危害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可怕。

长期不吃早餐会带来哪些健康隐患?

1、造成低血糖

身体晚上睡觉时也是会消耗热量,经过一晚上的睡眠,晚餐摄入的热量基本上也被消耗掉了。所以早上空腹状态下血糖浓度低,如果不按时吃早饭,就容易出现头晕心慌、四肢无力、精力不振等低血糖症状,对白天的工作和生活影响极大。

2、容易便秘

身体都有固定的反射现象和生物钟,当然也包括肠胃。在三餐定时定量摄入的情况下,胃肠反射会形成特定的反应,因而排便也会是正常的。但若是长期不吃早饭,则会出现胃肠反射失衡,也就容易便秘,一般情况下,吃了早餐反而更容易排出宿便,反而更容易瘦下来。

3、引起脱发

头发的生长离不开蛋白质的支持。身体经过一夜的消耗后,体内储存的蛋白质也会随之减少。如果不吃早饭就不能及时补充营养,也就会影响角蛋白的合成。当蛋白质不足以供给头发时,便会引起脱发。

4、月经障碍

对于女性来说,长期不吃早饭还可能引起月经失调。尤其是在月经期间,身体会失去大量血液。为了恢复精力,就得及时补充营养素。而不吃早饭不仅导致营养不良,也就可能造成内分泌失衡,从而造成经期不调。

5、诱发慢性胃炎

就算晚饭吃得很晚,到第二天早上时,头天晚上摄入的营养和食物也已消耗得差不多了。如果不吃早饭,肠胃里便没有食物来缓解肠蠕动,这也就会对胃黏膜造成磨损,长此以往,就很容易诱发慢性胃炎。在所有的胃炎病例中,不吃早饭引起的胃炎占了很大的比例。

很多人并没有把不吃早餐当回事,觉得不吃早餐也无所谓。然后上述的这些危害却是真实存在且十分常见的,因而不管有多忙,都应挤时间把早餐吃了。不要等到自己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再来补救,这不仅会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效果还不一定会好。

(责任编辑: )

不吃早餐减肥快?看了这4大危害,你还敢不吃早餐吗!

早上醒来能吃一顿丰盛的早餐真是太幸福了。吃早餐能让人们在早上的工作和学习中精力充沛。然而在现在这个忙碌的社会,很多上班族直接省略了早餐这……详细>>

不吃早餐能减肥吗 早餐吃什么最减肥

早饭是大脑活动的能量之源,如果没有进食早餐,体内无法供应足够血糖以供消耗,便会感到倦怠、疲劳、脑力无法集中、精神不振、反应迟钝。详细>>

不吃早餐真的不好吗?不吃早餐的危害有哪些

早上起来能吃到一顿完美美味的早餐是件美好的事情。吃早餐可以帮我们赶走倦怠,让我一天都们充满活力,还能让人增加幸福感。但是在当下,有很多的……详细>>

一天中的早餐很重要,长期不吃早餐带来4大危害

现在人们工作比较繁忙,有很多人因为时间问题不是特别在意早餐,而且清晨的时候人们的饥饿度也比较低,但是长时间不吃早餐对健康损害比较大。长时……详细>>

把不吃晚餐当成一种习惯去坚持?小心会带来这4大危害

一天三餐每一餐应该是同等重要的,都不应该省略,这才是健康的饮食习惯。很多人因为减肥,自动把晚餐省略了,虽然确实瘦了,但是也对健康产生了很……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