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肾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这4个饮食建议要牢记!

2021-04-14 08:50:12      

肾病是一种常见疾病,一旦患上这种病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为了缓解病情,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之外,还要预防并发症的出现,比如高血压,血压水平正常与否,与肾功能有直接的关系。另外在平时的生活当中,还要注意一些关于饮食的细节,因为正确的饮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病人缓解病情。

肾病患者饮食需注意哪些细节呢?

1、注意蛋白的摄入

对于患有蛋白尿这种肾病的人来说,注意蛋白的摄入非常重要。蛋白尿患者每天都要摄入一定量的优质蛋白,常见的含有优质蛋白的食物有:肉、蛋类、奶类以及大豆类。这些食物中富含的蛋白是动物性蛋白,其他优质蛋白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虽然蛋白尿患者每天都要摄入一定量的优质蛋白,但是摄入的量也不能够过高,要根据自己的体重来控制摄入量。一般每人每天摄入的量大概在0.8~1.6克每公斤。

2、合理的摄入热量

有身体有足够的热量,才能够保持正常的运转,而肾病患者往往会因为食欲不振而缺乏营养和热量。为了保证肾病患者的身体能够正常运行,每天摄入的热量不能够少于30千卡每公斤。平时可以吃一些淀粉含量比较高的主食,比如芋头,马铃薯,红薯等等。除此之外也适当的可以摄入一些水果,比如苹果,橘子等等。

3、多吃含有维生素的食物

肾病患者常常会出现代谢紊乱的症状,这样一来就会导致大量的维生素流失,所以在平时的生活当中,肾病患者要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就是不错的选择,一般肾病患者每天需要摄入500克的蔬菜和200克的水果。

4、避免摄入含有磷和钾的食物

肾脏受到损伤之后,调节水、调节电解质以及调节酸碱平衡的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到了肾衰竭的阶段,还会出现高钾血症和高磷血症。针对这些情况,最好避免摄入含有磷和钾的食物,含磷比较丰富的食物,有海鲜、动物内脏等等,含钾高的食物有:玉米、燕麦、香蕉、橘子、红枣、菌类蔬菜等等。

肾病是一种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的疾病,所以患上这种疾病之后,要及时到医院去接受正规的治疗。病情得到缓解之后也要坚持服药,并且在生活中调节自己的饮食,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的饮食技巧 肾病的饮食 肾病

糖尿病合并肾病要如何饮食?在饮食上要牢记这3点!

糖尿病本身并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可是这种疾病引发的并发症却非常可怕,比如糖尿病足、肾病就是常见的两种,严重的时候还会危及生命。糖尿病引发……详细>>

肾病患者需要避开哪些饮食误区

肾病饮食误区有哪些?对于肾病患者来说,科学的饮食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和影响。但是,肾病饮食中也存在着很多的误区,你有没有可能犯了几个呢?详细>>

肾病患者吃早餐要注意,这5种食物不宜吃!

早餐在一天中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早餐营养搭配要合理,这样才能一天精神状态好,所以现在的人在早餐选择方面都会特别用心。对于一些肾病患者来说,……详细>>

冬季肾病患者饮食有哪些禁忌 推荐3款食疗方

肾病患者冬季吃什么好?冬季对肾病患者来说,除了容易出现并发症以外,还特别需要注意饮食,因为冬季在饮食上很讲究滋补养生,而肾病患者一旦饮食……详细>>

肾病患者饮食小常识

在肾病治疗的过程中,肾病患者应该加强饮食方面的注意,很多患者朋友会盲目的认为,只要做到大补,就是有利于肾病的治疗的。专家指出,这种做法是……详细>>

  • 李顺民

  • 余学清

  • 王国保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