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不想得高血脂,在饮食上要牢记这6点!

2021-04-18 08:51:22      

近年来患高血脂的人群变得越来越多,而这不只是在老年人群体中发生,有一部分年轻人因为日常生活中不良的生活习惯而且不是很注重个人健康,也可能患上高血脂。人们会患上高血脂主要是与日常的饮食有关系。因此,人们预防高血脂需要在日常的饮食中需要多加注意。

预防高血脂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1、多喝水

日常生活中多喝水可以使得血管的代谢排泄毒素速度更快,因此在平常生活中应该多喝水,每天最少需要喝8杯水。在喝水的时候可以加入菊花,因为菊花内含有丰富的水苏碱等物质可以保护血管,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2、多吃蔬菜水果

高血脂的人群应该在饮食中多加注意,应该注意能量的摄入,避免食用过于油腻的食物。早餐的时候要多食用营养多的食物,中餐的时候吃饱即可,晚餐的时候应该应该多食用一些含有丰富纤维的食物,能够起到改善血脂的目的。比如,多食用蔬菜、水果等等。

3、少吃高脂食物

在平时要少吃高脂食物,比如肥肉、红烧肉、牛肉、羊肉、狗肉、鸭肉等肉类食物,要避免食用油炸、烧烤、火锅,这些食物都含有高脂肪,经常食用不利于健康。

4、不吃腌制食物

越来越多的人都喜欢萝卜丝、腌制黄瓜等腌制的食物,但是这一类食物内含有丰富的盐,一旦长期摄入会对血管壁造成很大的伤害,从而使得患上高血脂的风险。

5、不喝酒

酒精内含有丰富的热量,如果长期饮酒的话,则会使得身体更加容易出现发胖的现象,从而使得患上高血脂的概率大大的增加。除此之外,酒精会使得体内的代谢负担大大的增加,影响肝肾功能。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尽量避免喝酒,即使是饮酒,也应该把握饮酒的量。

6、不吃瓜子

瓜子内含有的油量是猪肉的两倍,因此,如果人们长期食用瓜子,瓜子含有的油量便会在体内就变成糖,从而使得血液变得更加粘稠。因此,应该尽量避免吃瓜子。

血脂过高对人的身体健康是相当不利的,因此建议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远离一些会导致血脂升高的食物,养成良好的习惯,以保持自己稳定的血脂。长期缺乏锻炼易引起血脂升高,会增加血管疾病的风险,建议每天都坚持锻炼,这对于身体内的骨骼生长是相当有利的,还可以使得个人的心肺功能得到增强,起到改善身体系统的作用。而且,通过运动可以使得人们的身体变好,有效的控制“三高”的情况。常见的运动有跑步、散步、跳绳等。

(责任编辑: )

得了高血脂要控制饮食?医生给出4个饮食建议要牢记!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也越来越好,这致使很多人都有高血脂的问题,而高血脂是很多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会给人的身心带来很大的危害……详细>>

高血脂症人群要如何饮食?牢记这3大饮食原则,血脂更平稳!

虽然人们生活的水平提高了,但是由于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导致很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也在不断的增加,据有关医学数据显……详细>>

高血脂饮食疗法 专家告诉你高血脂吃什么好

随着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提高,餐桌上往往摆满了高脂、高糖、高热等食物,殊不知,长期高脂高糖饮食,会让高血脂 “不约而来”。高血脂被称“百病之……详细>>

高血脂患者饮食

血浆胆固醇和甘油三脂水平的升高(也就是高血脂症),可直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心绞痛、心肌梗死和脑血栓、脑动脉硬化等症。注意科学饮食,少食高……详细>>

高血脂可以吃肉吗?这3种食物是高血脂的克星!

现在大多数人都可以随心所欲的吃自己想吃的食物,也因为这个原因导致有许多人养成了挑食和偏食的习惯,甚至有些人无肉不欢,实际上这些饮食习惯都……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