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既控血糖,又能减肥?网红“低GI”代餐饼干有哪些坑

2021-04-12 08:55:45      家庭医生在线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不知不觉已经到了4月,默默摸了下自己的小肚腩,居然还在!赶紧掏出我的“减肥神器”们:代餐蛋白棒、代餐粉、代餐奶昔、代餐饼干、燕麦片……痛定思痛,未来一周的食物就是它们了!

减肥方式何其多,靠吃代餐成功瘦身的不是没有。而在琳琅满目的代餐产品中,带有“低GI”的代餐产品成功吸引了不少朋友的注意。相信多数“糖友”以及健身的朋友们对“GI”这一名词都并不陌生,它一般指血糖生成指数(Glycemic Index划重点,待会要考!)。而吃低GI食物,对于减肥、有效控制血糖等,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既能控糖,又能减肥,岂不美哉?选低GI的代餐食物就对了?!今天,我们就给大家分析几款在各大平台比较火的低GI代餐饼干,以及每款饼干的大对比。来看看,低GI代餐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一、鲨鱼菲特 低GI粗粮代餐饼干

口味 ★★☆☆☆

饱腹感 ★★★☆☆

性价比 ★★★★☆

综合评价:这款主打无蔗糖的代餐饼干,一盒约576g,24g*24包,某宝旗舰店售价22.9元。也就是说,一小包才0.95元!性价比还是相当不错的。每包约90.5Kcal,只有原味可选。在所选的4款代餐饼干中,入口评价偏低,闻起来没有明显气味,口感粗糙,味道偏淡,但咀嚼后有甜味。


但……还记得前面划的重点么?这款低GI代餐饼干的“GI”,指的可不是血糖生成指数哦,奔着控糖而来的朋友还是绕道吧。



二、初吉 轻食主义低GI代餐饼干

口味 ★★★☆☆

饱腹感 ★★★☆☆

性价比 ★★★★★

综合评价:一盒共1180g,约46小包,某宝旗舰店售价才39.9元,一包差不多26g才0.87元,荣登所选4款代餐饼干中的性价比之王。每小包106kcal,除了原味,还有香葱味、海苔味可选择,吃腻了还可换个口味。本次测评选购的是海苔味的,饼干闻起来有轻微麦香,吃起来无明显海苔味,口感偏粗糙,较干。


数据来源:初吉某宝旗舰店

与第一款代餐饼干不同,据初吉某宝的旗舰店介绍,这款低GI代餐饼干有经过血糖生成指数测试,是符合低GI指数的食物。会更适合有控糖需求的朋友,但还是建议“糖友”在选购之前,先咨询下自己的主治医师哦。


三、碧翠园 低GI高纤饼干

口味 ★★★☆☆

饱腹感 ★★★★☆

性价比 ★★★★☆

综合评价:一箱500g,共21包,某宝旗舰店售价24元,约24g一包的饼干价格才1.14元,性价比也是妥妥的。独立包装,每袋约99Kcal,有原味、香葱味、奶香味、海苔味4种口味可选择。本次测评购买的是海苔味的,试吃的小伙伴普遍反馈口感偏干,饼身偏薄、纤维的粗糙口感明显,虽然海苔味闻起来明显,但吃起来不明显。


同第一款低GI代餐饼干一样,这款的“GI”也是Get Ingestion,即摄入的缩写,不是指血糖生成指数,有严格控糖指标的“胖友”也请绕道。


四、DGI饼干

口味 ★★★★☆

饱腹感 ★★★☆☆

性价比 ★★☆☆☆

综合评价:18g*10包,一盒共180g,某宝旗舰店售价29元,每包均价2.9元,相比其他几款代餐饼干,性价比就一般了。每包约75Kcal,有原味、黑米原味、葱香、奶油、海苔5种口味可选,口味也是非常丰富。饼干闻起来奶香味明显,但吃起来奶油味并不重,口感跟普通饼干差别不大,比较脆。某试吃的小伙伴表示,这款口感最好,吃起来有层次,奶油味和谷香味夹杂,有再吃一片的想法。不,你不想,好吃也不可以贪嘴!


数据来源:DGI某宝旗舰店

虽然性价比偏低,但作为一家专门做低GI食物的品牌,这款饼干也是他家的明星产品,并且线下也有跟多家三甲医院合作哦,控糖人士可以放心选择。

代餐产品是智商税吗?

很多人说代餐产品是智商税,但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肥胖预防和控制蓝皮书》中提出,代餐作为限能量平衡膳食的一餐,可以有效减低体重和体脂,是营养素补充和减少能量摄入的一种方式。

也就是说,代餐也是减肥的有效方式之一。合理利用代餐进行减肥,能够让减肥者获得饱腹感的同时,更加精准的控制能量的摄入。

吃低GI代餐产品比普通代餐产品减肥更有效?

低GI食物引起血糖上升的速度和升高幅度均较小,并且在胃肠内停留时间较长,消化比较慢,饱腹感更持久。

通常食物的GI值高于70的属于高GI,低于55的属于低GI。而GI值在40以下的食物,才是糖尿病患者可安心食用的食物。

当然,不是说GI值高的食物就一定不能吃了,因为食物GI值除了受碳水化合物含量、脂肪含量及膳食纤维的影响,还与食物的烹调加工过程、摄入量的高低有关。科学的营养配比,以及健康的饮食习惯非常重要。

吃低GI值营养均衡的食物,让食物的热量,缓慢持续地被身体吸收,一部分变成脂肪,一部分被身体其他的脏器所消耗掉,从而达到瘦身目的。代餐亦是同样的道理。

评测总结:选购代餐饼干时需注意4点

1、品质较好的代餐饼干,应该由丰富的营养食材制成且满足科学的配比,具有高饱腹感、低脂肪、低能量等特点。选购的时候最好选择正规厂商出品的,仔细查看并对比包装标明的成分、营养成分表等。有些英文缩写为低GI的饼干,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低升糖指数饼干,购买时要仔细看产品营养标签说明。

2、代餐饼干可以分为完全代餐和部分代餐作为能量补充,但不能长时间把代餐饼干当饭吃,因此仅靠代餐饼干带给身体的营养是不均衡、不全面的。减肥还是要靠科学的膳食搭配和生活方式,这不是代餐能简单代替的。

3、这些低GI代餐饼干,主要成分大都是小麦粉、食用小麦麸皮、绿豆、苦荞、黄豆、荞麦、小麦膳食纤维、魔芋粉等,膳食纤维丰富,饱腹感是妥妥的。但需要注意的是,为了让这些纤维更容易下咽,往往会在制作过程中加入较多油脂,在选购的时候要做好成分对比。另外,对小麦、荞麦、苦荞、大豆、魔芋等过敏的人群也需慎选。

4、低 GI ≠ 低热量、低碳水,摄入过多的低 GI 食物依然可能导致碳水化合物及热量的超标,所以味道太好的也不一定是最佳选择,因为一不小心可能就吃多啦!本次测评的几款代餐饼干碳水化合物占比可都不低,因此还是要计算好总摄入量才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代餐饼干 低GI饼干 低GI

带孩子外出进餐不能随便,这几个注意事项要牢记在心!

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大部分的家长都会选择自己在家做饭给孩子吃,这样既能够保证营养均衡,还能够保证干净卫生。但是世事总无绝对,总是有带孩子……详细>>

不能盲目进补 进补六大误区越补越虚

健康养生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最重要的,所以现在的人们经济条件好了,都开始给自己的身体进补,但是进补有道,不要乱进补,身体进补六大误区越补越虚……详细>>

特色菜“红灯”多 下馆子点菜必杀技

因为应酬或时间关系,很多人选择在外吃饭,面对琳琅满目的食物,消费者往往目不暇接,不知道什么菜才是好吃的并且对健康是无损的,下面听听专家意……详细>>

70年代孩子们的23种经典零食 吃过的请默默转发

我们父母那辈物质不太富足,但也能找到不少好吃的!一起来回顾70年代孩子的经典零食,有不少我们现在还在吃! 详细>>

现代人最容易进入的7大饮食误区,看看自己躺枪了吗?

健康长寿是长久以来人们的追求,也是大多数人的愿望,想要实现这个愿望饮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代人虽然看重养生,但是也更容易因为各种便捷的……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