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食物趁鲜吃营养高?这4种食物不宜趁新鲜食用!

2021-04-09 08:07:40      

在很多人的认知当中,食物要讲究新鲜,越新鲜的食材营养越高,口感越好,如果食物存放过久不仅口感变差,还会使营养大打折扣。虽然部分各种食物要趁着新鲜食用,但并不是所有食物都是这样,以下这几种食物需要通过存放或者腌制才能吃。

哪些食物不能趁着新鲜食用?

1、新鲜海蜇皮

凉拌海蜇丝大部分人都喜欢,它是凉拌菜中经常出现的一种,不过在制作的过程中一般会使用腌制过的海蜇。因为新鲜的海蜇含有水量高,大多数毒素会停留在身体当中不能排泄出去,只有通过大量的盐水清洗腌制,才能使毒素跟着水流出。所以在制作海蜇皮时要先用盐水腌制清洗,才能保证食物的安全以及口感。

2、新鲜的木耳

大多数人会购买晒干的木耳,不过也有人疑惑新鲜的木耳很常见,为什么很多人选择晒干的木耳而不选择新鲜的?这是因为新鲜的木耳当中含有一种感光物质,这种物质一旦接触阳光易导致皮肤瘙痒和水肿,甚至严重的情况下会使喉咙水肿堵塞,出现呼吸困难。而干木耳大多经过暴晒,在太阳底下暴晒时木耳中的大部分感光物质会被分解,也就能降低木耳带来的伤害。

3、新鲜黄花菜

新鲜黄花菜本身没有毒性,但它含有无毒秋水仙碱,进入身体后和其他物质形成反应并且结合成有毒的三秋水仙碱,这是一种有毒物质。一旦摄取超过三毫克就会有中毒现象,如恶心、呕吐、腹泻,甚至严重还会出现血尿。而大部分干黄花在里面的秋水仙碱已经被溶解,进入身体不会形成有毒物质,也就可以放心食用。

4、新鲜的咸菜

咸菜在一开始腌制时会放入大量的盐,但这些盐会形成亚硝酸盐,在腌制后的4小时亚硝酸盐含量会不断增加,在一个月后亚硝酸盐量会达到高峰,在高峰后亚硝酸盐含量会逐渐下降。所以刚腌制好的咸菜要放置久一些才能食用,毕竟大量亚硝酸盐进入身体,会提高癌症发病率。

温馨提示,虽然大部分食物要趁新鲜食用,才能保证口感以及保证营养,但是以上这几种食物要注意,趁新鲜食用反而会对身体产生伤害。而在平时食用某种食物前对其先做了解可以降低伤害,也要知道各种食物中有搭配禁忌,了解清楚才能防止食物在烹饪的过程中产生毒性,最后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趁鲜吃的食物 趁鲜吃 食物

打破常规 这些食物居然不能趁新鲜吃

食物趁新鲜吃,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因为对于大多数食物来说,越新鲜的食物其营养值越高,味道越好,颜色越诱人,而长期存放的食物各方面功效都会……详细>>

注意!七种食物不能“趁鲜吃”

我们常说食物要趁新鲜时吃,但有些食物在此规律之外。有些食物新鲜时吃,或许还会引起中毒情况,所以要倍加注意。详细>>

食物越新鲜吃着越健康吗?这5种食物不能新鲜吃!

我们平时在挑选食物时总是认为越新鲜就会越健康,尤其是水果类食物,越新鲜,营养价值流失的就会越少,但是生活中有一些食物新鲜时是不能吃的,不……详细>>

拒绝不新鲜食物 练就火眼金睛挑选新鲜好食材

在外吃饭和购买食材,你最担心什么呢?绝大多数的人第一是关注美味,第二就是食品安全。每天要面对那么多的顾客,餐厅真的每天都是使用新鲜食材吗……详细>>

七种食物太新鲜反而对健康有危害

食物应该吃新鲜的,这似乎是共识。食物过了新鲜期就会逐渐腐败,从而有损营养价值以及口感。但对待任何事物都不能一刀切,对食物也是如此。有些食……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