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老年人记忆力不好易忘事?5个饮食小建议可帮助延缓大脑衰老!

2021-04-08 08:12:17      

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也在不断的下降,大脑也不例外,很多上了岁数的人,一般会出现大脑记忆力下降,思维也变得迟钝,甚至还不能独自生活,让子女们担心,这些都是大脑衰老的表现症状,可见对于上了岁数的老人一定要做好对大脑的保护,首先可以从饮食上做起。

如何饮食可帮助延缓大脑衰老?

1、坚持吃坚果和五谷杂粮

坚持吃坚果和五谷杂粮不仅可以改善自身的饮食质量,而且坚果和杂粮里还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欧米茄3脂肪酸、维生素E、以及锌、硒等微量元素,可以及时补充体内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还可以维护大脑健康,延缓衰老,增加大脑的灵活度。

2、多吃胆碱类食物

日常生活中所见的胆碱类食物包括鸡蛋、牛奶、鸡肝、大豆、花生等,医学研究表明经常吃含胆碱类食物的人群一般大脑的萎缩比较傲慢,也很少出现一些脑部疾病,相反对于那些体内胆碱不足的人群来说,会出现记忆力下降,失眠多梦等症状,同时胆碱类食物还对血管有很好的软化效果,经常食用可以有效防止血管类疾病的发生。

3、每周吃一次鱼

在众多肉类当中,鱼类自身的营养物质比较丰富,不仅蛋白质含量多,而且脂肪也较少,同时鱼类还含有大脑中所缺失的HAD,所以经常吃鱼对于大脑健康很有帮助,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大家做到一周吃一次鱼,当然有条件的也可以多吃,对人体也没有害处,不过建议大家在选择鱼的种类时,尽量选择一些深海的鱼,这样的鱼一般自身的营养物质会更加丰富。

4、多吃水果和蔬菜

水果和蔬菜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还有一些膳食纤维,经常食用不仅可以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还可以延缓大脑的衰老,增强记忆力,调查研究表示每天经常吃5种以上的水果和蔬菜的老年人要比不爱吃水果和蔬菜的老年人记忆力要好,可见水果和蔬菜对于延缓大脑衰老很有效果。

5、养成爱喝茶的好习惯

相比其他饮品来讲,茶可以说是对人体比较有益的一种养生饮品。茶叶里含有很多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茶多酚,可以有效的延缓细胞衰老,同时还可以阻碍身体氧化,另外茶叶里还含有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和氨基酸,不仅可以促进消化,还可以增强神经系统的兴奋,有助于消化,对身体健康很有益。

要想延缓大脑衰老增强自身的记忆力,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需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按时作息,提高睡眠质量,同时还要摒弃抽烟喝酒的不良习惯,多用脑,多思考,让大脑神经得到锻炼,进而起到延缓大脑衰老的效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提高记忆力的方法 老年人 饮食

哪些食物可以增强老年人记忆力

随着生理机能的逐渐衰退,老年人的记忆力出现了明显的下滑。研究证明,补铁可以再一定程度上帮助老年人记忆力提高。下面就来看看,有哪些可以增强……详细>>

老年记忆力减退吃什么 增强老年人记忆力的方法

一般来说,人到了老年后,记忆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衰退,许多老年人常常容易忘事,那么老年人记忆力衰退有办法解决吗?详细>>

记忆力不好的老年人常吃黑色食物

很多老人都抱怨记忆力越来越差,说话做事常常丢三落四。老人也许想不到,这跟缺铁有很大关系。出现这种情况时,老人们应该对症下药,日常生活中注……详细>>

记忆力不好的老年人常吃黑色食物

很多老人都抱怨记忆力越来越差,说话做事常常丢三落四。老人也许想不到,这跟缺铁有很大关系。出现这种情况时,老人们应该对症下药,日常生活中注……详细>>

老年人记忆力减退能缓解吗?健忘需补充的营养元素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很容易出现记忆力减退的症状,这对老年人正常的生活是会造成影响的,怎么办好呢?接下来,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老年人记忆力……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