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晚上吃姜赛砒霜”是谣言!生姜是味良药,用得好,治疗4种病

2021-07-02 09:21:19      

生姜是厨房中再普通不过的调味料,不过也是一种中药材。其中含有其他食材没有的姜辣素,可良性刺激胃肠道黏膜,使得胃肠道处于充血状态,进而增强消化能力,同时也能缓解吃冷饮所引起的腹痛、腹胀以及呕吐;生姜也能促进全身血管扩张,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利于毛孔张开,帮助排除体内寒气和病菌。总而言之,经常吃生姜能起到保健强身和养生益寿效果。但民间流传晚上吃姜胜似砒霜,这真的如此吗。

晚上吃姜胜似砒霜吗?

晚上吃姜赛砒霜没有任何依据,这是一个谣言。之所以很多人晚上不吃姜,是因为生姜中含有辛辣以及芳香物质,也含有姜辣素等一些活性成分,可刺激娇嫩的肠胃黏膜;同时生姜可刺激心脏和血管,若晚上吃生姜可能会加快心跳速度,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使得中枢神经变得异常兴奋,进而引起失眠。晚上吃生姜只是会影响睡眠,并不会对身体带来其他伤害。

正确用生姜能治疗哪些疾病?

1、身体水肿

多数人吃生姜时会把皮去掉,然而生姜皮是一种中药材,能辅助治疗多种水肿。无论是妊娠水肿、月经期水肿还是肾炎水肿,都能通过五皮饮来治疗,生姜皮是其中的配方。

2、去除脚臭

把生姜切成片直接放进开水中,然后加入适量的醋和盐,当水温降到60℃时就可以泡脚了,每次泡脚控制在15分钟以内。不仅仅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而且也能去除脚臭,缓解脚汗多的问题。

3、治疗感冒

大部分人都知道生姜能辅助治疗感冒,一般制作成可乐姜汤又或是红糖姜水。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只符合没有嗓子疼痛症状、如扁桃体红肿的感冒可以用生姜治疗。

4、缓解身体疼痛

生姜能缓解身体多个部位疼痛,如吃太多生冷食物所引起的腹痛和痛经等。尽量选择老姜,因为发散力强而且效果好。

如何吃对生姜?

1、吃肉时搭配生姜

生姜也是一种调味品,能祛除肉类的腥膻味。另外生姜也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帮助消化高蛋白质食物。所以吃肉时搭配生姜能促进消化,只吃一克就行。

2、阳虚怕冷的人去姜皮

生姜是温性的,能缓解手脚冰凉、全身乏力困倦以及四肢怕冷等阳虚体质症状;受到风寒感冒、痛经、淋雨受寒等可以喝红糖生姜水,起到发汗解表效果,同时也能去除寒气和温暖子宫。不过姜皮是凉性的,阳虚怕冷的人尽量把姜皮去掉。

温馨提示

虽然生姜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但阴虚火旺和内热的人尽量少吃为妙,这两类人易出现心烦意乱,手脚心发热,失眠,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还有服用凝血类药物以及胆结石病人也不能吃太多姜。最最重要的是坏掉的将坚决不能吃,因为产生的黄樟素毒性很强,会使得肝细胞变性,甚至会诱发癌症。选择新鲜的生姜,购买的生姜可放在冰箱中冷藏一个月左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为什么晚上不能吃姜?

为什么晚上不能吃姜?晚上吃什么呢?晚上吃姜好不好?养生习俗中有句经常见到的句子“冬吃萝卜夏吃姜”。可是现在民间流传说“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详细>>

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吃生姜有5个禁忌

“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生姜最好在早晨吃,而到了晚上如果吃生姜则会影响健康。为什么晚上不宜吃生姜?难道晚上吃姜……详细>>

吃生姜能消炎止痛降血压?晚上能吃生姜吗?

提起生姜大家肯定一点儿也不陌生,它可以算得上是日常佐料里面,最常见的辅助食材。也是去腥提味的绝佳佐料。很多人对生姜的了解仅仅只停留在烹饪……详细>>

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生姜和干姜有区别

生姜和干姜是有所区别的,生姜常常用于烹饪,干姜却是一味中药。所以,我们在选择吃哪种姜时应该要有所助益才行。下面,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生姜和干……详细>>

晚上吃姜如同吃砒霜,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带你揭秘其真相!

姜一种很常见的调味品,姜不仅可以用来调味。还可以用来当做药材。自古以来人们对吃姜颇有研究,在民间也有很多俗语。如朝食三片姜,胜过人参汤、……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黄耀光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