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评测】美白养颜茶你买对了吗?这4个坑千万别踩

2021-03-30 16:15:12      家庭医生在线

        桂圆红枣枸杞茶是一道常见的传统药膳茶饮,是广大女性朋友非常热爱的美容养生茶。枸杞可滋肾,润肺,补肝,明目,红枣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等功效,桂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贫血、产后调养都有益处。这三味材料都是常见的食补佳品,经常泡茶饮用可以调理气血、安神明目、养心开胃。以此为原材料的花茶产品也是琳琅满目,价格从十几元到一百多元不等。作为消费者,我们该如何选购呢?

        今天,我们随机找来5款桂圆红枣枸杞茶产品,一起来评测一下。



一、包装与卫生

        市场上的桂圆红枣枸杞茶产品,无论外包装使用什么材质,单包内包装主要有三种形式,分别是塑料材质的四角包、网纱材质的三角包、无纺布材质的四角包。我们把五款样本放置在室内自然空气中,一周后拆开单包包装,从包装的卫生、受潮、细菌感染角度进行评测。看看哪一种包装方式更卫生健康。


样本一评测:

外包装使用透明塑料材质,材料一目了然,材料品质清晰可见。
外包装拆封后,无明显气味。
单包带包装在68%湿度的空气环境中暴露一周,材料干燥,未受潮。
一周后细菌检查结果:  合格

包装卫生:★★★★★
防潮程度:★★★★★
细菌感染:★☆☆☆☆

样本二评测:

外包装使用网纱材质,材料半透明,材料品质无法看清。
外包装拆封后,有轻微红枣气味。
单包带包装在68%湿度的空气环境中暴露一周后,材料受潮。
一周后细菌检查结果:  细菌滋生较高

包装卫生:★★★★★
防潮程度:★★★★★
细菌滋养:★★★☆☆

样本三评测:

外包装使用透明塑料材质,材料一目了然,材料品质清晰可见。
外包装拆封后,无明显气味。
单包带包装在68%湿度的空气环境中暴露一周后,材料干燥,未受潮。
细菌检查结果: 未检出

包装卫生:★★★★★
防潮程度:★★★★★
细菌滋养:★☆☆☆☆

样本四评测:

外包装使用无纺布材质,材料不可见,材料品质不可见。
外包装拆封后,有明显浓郁的中药气味。
单包带包装在68%湿度的空气环境中暴露一周后,材料受潮。
细菌检查结果:  轻度滋生细菌

包装卫生:★★★☆☆
防潮程度:★★★☆☆
细菌滋养:★★☆☆☆

样本五评测:

外包装使用网纱材质,材料半透明,材料品质无法看清。
外包装拆封后,有清淡红枣气味。
单包带包装在68%湿度的空气环境中暴露一周后,材料受潮。
细菌检查结果:重度滋生细菌

包装卫生:★★★☆☆
防潮程度:★★★☆☆
细菌滋养:★★★★☆

        相对来说网纱材质的三角包和无纺布材质的四角包更适宜过滤茶渣,方便泡茶后方便快捷的处理茶渣清洁茶杯。但是外包装开封后,茶品在空气中受潮,对茶汤品质和饮用健康会有一定影响。


二、用料


材料(产品官方介绍)桂圆、红枣、枸杞、姜丝、玫瑰、黑糖
适用备注: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婴幼儿、14岁以下儿童不宜(外包装可见)
材料点评:作为主料的桂圆、红枣、枸杞含量较少,红枣切片较大,材料完较完整。额外添加的黑糖分量较重,其他材料适中。黑糖对妇女月经顺畅有帮助,有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的功效。
主料含量:★★★☆☆
颗粒完整度:★★★★☆



材料(产品官方介绍)桂圆、红枣、枸杞
适用备注:
材料点评:作为主料的桂圆、红枣、枸杞整体含量较少,无附加材料。红枣切片较大,材料完较完整,枸杞颗粒较小,品质较低。
主料含量:★★☆☆☆
颗粒完整度:★★★★☆



材料(产品官方介绍)桂圆、红枣、重瓣红玫瑰、枸杞、菊花、橘皮
适用备注: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婴幼儿不宜(外包装可见)
材料点评:作为主料的桂圆、红枣、枸杞含量较多,红枣切片较大,材料完较完整,所有材料选料品质都较好。成分添加了胎菊和橘皮。胎菊能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是杭白菊中最上品的一种。
主料含量:★★★★☆
颗粒完整度:★★★★☆


材料(产品官方介绍)干姜、桂圆肉、栀子、当归、山楂、山药、黄芪、益母草、甘草、黄精、藏红花、党参、茯苓、枸杞、人参、玫瑰、荷叶、桑葚、橘皮、红枣
适用备注:
材料点评:成分除了桂圆红枣枸杞外,添加品类很多,单品材料含量较少。红枣切片较大,附加材料较细碎。成分列表中注明的材料种类繁多,其中益母草、藏红花、当归等成分带有活血调经等作用,孕妇长期饮用可能带有一定风险,而外包装对适用人群并无说明。
主料含量:★★★☆☆
颗粒完整度:★★☆☆☆


材料(产品官方介绍)桂圆、红枣、玫瑰、枸杞、菊花
适用备注: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婴幼儿不宜(外包装可见)
材料观感:成分除了桂圆红枣枸杞外,添加玫瑰和杭白菊,单品材料含量较少。红枣和杭白菊切片细碎较,其他材料颗粒较完整。
主料含量:★★☆☆☆
颗粒完整度:★☆☆☆☆


样本用料对比

三、冲泡及糖度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如果每100ml饮料中含糖≤5 g,则可以声称为低糖饮料;含糖≤0.5 g可声称为无糖饮料。所以,低糖饮料如果在饮料中含有添加的单糖或双糖,则仍属于含糖饮料。我们以此为依据,所有样本以300毫升沸水冲泡,3分钟后观测汤色、检测糖度。


材料中含有黑糖,样本一糖度监测值为3.6%,属于低糖饮品。茶汤色泽黑红,口感姜糖味浓郁。
茶汤含糖:★★★☆☆
口感香度:★★★☆☆



因为材料中含量整体较少,样本二糖度监测值为0%,属于无糖饮品。茶汤色泽较白,口感近似白水。
茶汤含糖:☆☆☆☆☆
口感香度:★☆☆☆☆



材料中含量整体较多,样本三糖度监测值为0.4%,属于无糖饮品。茶汤色泽金黄,口感香醇,菊花与红枣香气最浓郁。
茶汤含糖:★★☆☆☆
口感香度:★★★★☆



材料中中含冰糖,样本四糖度监测值为0.6%,属于低糖饮品。茶汤色泽淡黄,口感清淡,药味较重无香醇感。
茶汤含糖:★★★☆☆
口感香度:★★☆☆☆



因为材料中红枣颗粒细碎,更容易泡出糖分,样本五糖度监测值为0.6%,属于低糖饮品。茶汤色泽金黄,口感清淡微香。
茶汤含糖:★★★☆☆
口感香度:★★★☆☆




四、总结:这4个坑千万别踩

        通过本次评测,推荐在购买桂圆红枣枸杞茶产品的时候,注意以下几点问题。
1.不要简单的被价格和外包装吸引,低价不一定选品优质,高价也不一定卫生健康。产品材料和品质才是饮用和健康的保证。
2.茶包外包装拆开后不能一次用完,所以能够长期干燥卫生存放的内包装更重要。塑料材质的透明四角包更能保证材料与空气中的水分隔绝,减少细菌滋生的概率。
3.对于日常每天饮用的女性来说,含糖量也是重要指标之一。红枣桂圆和枸杞本身都是含糖量较高的食材,所以,是否选择另外加糖的材料,是需要结合个人健康需求来考虑的。
4.作为一款日常饮品,中药成分太多太杂的产品,不推荐大家选择。尤其是孕期和产后的女性,要考虑个体体制差异和风险,对于有药物含量的饮品,需要慎重选择。


五、优品推荐

        通过本次评测,样本3综合性价比较高,这里重点推荐给大家。
        样本三是中国老字号产品鹤年堂出品。鹤年堂始创于明永乐三年(1405年),比大众熟知的同仁堂早264年。600余年的经营,传统持重。已经与同仁堂、九芝堂、潘高寿等知名传统品牌并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是目前唯一一个养生类保护项目,更是唯一一个把中医、中药、养生皆列入国家级重点保护的传承企业。被老字号协会授予了“京城养生老字号,历史悠久第一家”的美誉。
        这款桂圆红枣枸杞茶,包装简单,定价合理,材料含量大品质高,作为茶品,饮用口感极佳。



扫码购买,还可以享受10元限时优惠!买一件也可用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郝雅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容 养生 药膳 细菌感染 无糖 枸杞

父亲节快乐:关爱父亲健康必须问的十个问题

儿时的我觉得父亲好高大,他是一座永远也不会倒的山,但随着我日渐成长,爸爸伟岸的身躯似乎也渐渐被岁月压垮。他不再那么坚实,各种疾病也乘虚而……详细>>

产妇不宜吃鹿茸 坐月子饮食调养的10个错

现代医学证明:“生育使女性身体结构发生巨变,且消耗很多体力,坐月子就是为了好好休息。” 详细>>

秋冬容易咳嗽和腹泻?5个食疗方法最适合秋冬养生

到了秋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期,此阶段容易出现腹部畏寒、腹泻、呕吐和精神不振等,也有一部分人群会出现皮肤干燥和鼻子出血等,秋冬季节男性如何来进……详细>>

苦瓜养生功效多 经期吃苦瓜能排毒吗

锅置火上,放适量植物油烧至六成热,放入干红辣椒,花椒爆香,下入苦瓜炒熟,至炒干水分后加盐,料酒,鸡精炒匀即可。详细>>

白领久坐伤脾胃 10个食疗方健脾养胃

现在的白领似乎是越来越“懒”了,清晨踏进办公室,在椅子上一坐就是一天,傍晚带着倦意回家,窝在沙发里看电视又成了主要节目。这样下去只会让脾……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