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鸡肉不能吃了?专家点名:吃鸡更易患这“3种癌”,你还敢不敢吃?

2021-07-05 08:27:12      

鸡肉是众多人的最爱,肉质细腻且滋味鲜美,适合多种烹调方式而且富有营养,能起到滋补养肾效果,鸡肉常常用来热妙、炖汤或冷食凉拌。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鸡肉性温,能起到温中补脾和补肾益精效果,而且也能益气养血。鸡肉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维生素E,蛋白质含量比例高且种类多,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可增强体力和强壮身体。鸡肉中也含有大量磷脂类,能促进青少年生长发育,同时也能改善营养不良、身体虚弱、月经不调、贫血以及全身乏力等症状。但经过研究发现,吃鸡肉易患上三种癌,结果使得人们望而却步。

吃鸡肉真的会引起癌症吗?

经过研究表明,每天吃50克红肉可增加患结直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风险;吃太多禽类肉可增加患前列腺癌、恶性黑色素瘤以及非霍奇金淋巴瘤几率,不过还没有找出引起此问题的原因,部分人认为跟禽类中含某些特殊致癌物有关,也有的认为跟烹调方式有关如炸鸡肉。

如何安全吃鸡肉?

1、必须把鸡肉彻底煮熟煮透

几乎年年会出现禽流感,为能把禽流感的风险因素降到最低,优先选择冷冻鸡肉或有包装的预处理鸡肉。另外鸡肉内部可携带沙门氏菌,因此鸡肉必须彻底煮熟煮透,可通过观看鸡肉和骨的断面有没有血色来判断鸡肉是否熟透。

2、拒绝吃鸡屁股

在鸡屁股上有腔上囊和尾脂腺两种腺体,吃鸡肉前尽量把鸡屁股去除,因为其中含有太多毒素。

3、不能经常吃鸡杂

鸡杂包括鸡胗、鸡心和鸡肝以及鸡肠,其中含有食物或食物代谢产物,若没有处理干净可能会残留有害物质。不过鸡杂的口感独特,偶尔吃一两次就行,不能吃太多。鸡肉中脂肪最少的就是鸡胸肉和大腿肉,减肥的人可以适量吃鸡胸肉。

4、少吃鸡皮

鸡皮中含有太多脂肪,对于胆固醇较高的人尽量少吃鸡皮。还有炸鸡中脂肪含量比较高,不妨选择清蒸的方法;红烧鸡肉时应少放油和盐以及其它调料味;烤鸡温度比较高,可产生一些致癌物质,如丙烯酰胺和苯并芘。

5、控制吃鸡的量

虽然鸡肉营养价值很高,但并不是多多益善,成年人每天吃40~75畜禽肉即可,若吃太多会影响身体健康。

温馨提示

其实只要正确吃鸡肉就能减少患癌风险,尽量清蒸鸡肉,避免油炸或烤着吃。制作鸡肉时必须彻底烧熟,这样能最大程度杀死鸡肉中的细菌。没有吃完的鸡肉及时分装冰箱且冷藏,等在吃的时候必须要热透。另外冲洗鸡肉时易引起交叉污染,所以不能冲洗生鸡肉,若必须冲洗时避免水花四溅。还有处理生食和熟食的案板和刀具已经分开,这样能避免交叉感染,防止沙门氏菌污染食物。除此之外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鸡肉,大便干结、便秘、高血脂和高血压以及虚火旺盛的人不能吃,以免让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鸡身上哪3个部位不能吃

鸡肉是很常见的肉类食物,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欢。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鸡身上有3个部位是千万不能吃的,否则就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今天,就……详细>>

药袋苹果被曝光 您还敢吃苹果吗

山东烟台的栖霞和招远是红富士主产区,号称“苹果之都”,年产苹果十几亿公斤。然而,一种多为小作坊生产、无任何标示的药袋却被当地果农大量使用……详细>>

常吃鸡肉会导致上火吗 这些食物不能跟鸡肉同食

身体上火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现象,上火虽然不是严重的疾病,但是也会有一定的痛苦和影响,所以容易上火的人一定要注意饮食的调整,常听身边……详细>>

鸡肉有何营养价值? 儿童能不能吃鸡肉?

鸡肉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食材,不仅因为它的口感鲜美,更因为它的营养价值丰富。鸡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人体健康有着诸多益处。详细>>

秋葵养生但这3类人不能吃 秋葵怎么吃好?

近年来,我国兴起食用秋葵的浪潮,由于其独特的口味受到了人们的青睐。但其实,秋葵早已经在很多地方被人们所喜爱,只是名称有所不同,或为洋辣椒……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