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西红柿生吃营养价值更高?你想错了,吃西红柿要注意这3点

2021-03-22 08:43:52      

西红柿是一种常见的蔬果,它既可以熟食也可以生吃,西红柿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番茄红素极高,可以抗氧化并且预防疾病。但有人认为西红柿在加热后里面的维生素C和番茄红素会被破坏,所以最好生吃,营养更高。那西红柿生吃的营养是否真的会更高?答案是否定的。

西红柿生吃营养价值更高吗?

生吃西红柿确实可以使里面的维生素C被更好吸收,可以提高身体抵抗力,增强抗氧化能力,有美白保护皮肤的作用。但西红柿中除了维生素C还含有番茄红素,番茄红素也是一种抗氧化物质,不仅可以清除自由基,还可以帮助男性预防前列腺疾病。而这种物质需要通过加热后才能完全释放出来,才可以被身体更好吸收。而生吃西红柿并不能吸收更多的番茄红素,所以生吃西红柿的营养并没有想象中的高。

不过不必纠结哪种方式摄取西红柿会更好,因为不管采用哪种方式,西红柿中的营养物质都不能100%被身体所吸收,只要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需求来摄取西红柿即可。如果想要补充维生素C,就可以选择生吃的方式。如果是男性想要补充番茄红素,保护前列腺,就要将西红柿煮熟后再吃,可以使番茄红被释放更多出来。

吃西红柿要注意什么?

1、不能空腹食用

由于西红柿中所含的维生素C较高,这种物质进入胃部后会刺激大量胃酸分泌,所以不要在空腹时吃西红柿,会导致胃部不适。

2、西红柿要熟透才能食用

没有完全成熟的青色西红柿中含有番茄碱,这是一种有毒物质,在食用后会使身体头晕恶心,甚至在大量摄取后会中毒,所以要注意,西红柿得熟透后才能食用。

3、肠胃功能不好要慎吃

由于西红柿性寒,肠胃虚弱的人如果大量食用反而会伤害肠胃,特别是患有急性肠胃炎以及急性胃溃疡等患者,都要慎吃。

温馨提示,不管是生吃还是熟吃西红柿都有注意事项,要了解清楚。而且虽然西红柿营养价值高,在食用时得控制好量,避免一次性摄取过多,尤其是肠胃功能较弱的人,更要注意摄入量。同时女性处于月经期时也要避免生吃,因为西红柿属于寒冷食物,生吃过多会影响经血,加重痛经,也会使子宫受寒。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西红柿的注意事项 西红柿的吃法 西红柿

圣女果vs西红柿谁的营养价值更高

说起亦蔬亦果的西红柿,它倒是个舶来品,要不也不会被称为“番茄”。它属于茄科植物,只是那时的野生番茄个头都很娇小,再加上色彩娇艳欲滴,因而……详细>>

圣女果vs西红柿 谁的营养价值更高?

圣女果和西红柿在我们的餐桌上一直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关于他们的话题也一直没断过,有转基因之争,有营养价值之比,有生吃熟吃之讨论,可谓热闹非……详细>>

吃西红柿腹泻是你吃错了 西红柿正确吃法快学起来

一盘甜甜的糖拌西红柿是很多人的最爱,但是,很多人吃了西红柿以后出现腹泻的状况,这是怎么回事儿呢?怎样吃西红柿才能避免拉肚子?详细>>

常吃西红柿美容养颜 西红柿是生吃还是熟吃?

西红柿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食材,味道酸甜。经常吃西红柿不仅可以消除疲劳、增进食欲,还可以美容养颜。究竟西红柿怎么吃才美容?西红柿是生吃还是熟……详细>>

西红柿怎么吃最营养?教你5大营养吃法

西红柿怎么吃最有营养?西红柿我们经常吃,但怎么吃却让很多人纠结不已,归其原因还是营养和味道的问题。专家表示,西红柿不同的烹饪方法各有优势……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