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吃蜂蜜好处多?注意,这3类人最好不要吃!

2021-06-12 08:02:21      

蜂蜜是最近几年公认的健康食物,无论是润肠通便,还是美容养颜,都让很多人对蜂蜜信赖有加。但是最新研究表明:蜂蜜的好处并不像传闻中的那样,有一部分好处完全是被“神话”了,当然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虽然有蜂蜜好处很多,但是不适合所有人食用。

哪些人不能吃蜂蜜?

1、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之所以说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蜂蜜,主要原因是由于蜂蜜虽然是天然甜味剂,但是其中的单糖成分是比较高的,果糖和葡萄糖含量对人体血糖没有任何好处,并且糖尿病患者除了对糖比较敏感以外,由于慢性疾病的影响,消化系统也会相对较慢,因此不仅容易导致血糖失控,还有可能会影响人体消化。

2、肝硬化患者不宜食用

乙肝患者是可以少量饮用蜂蜜的,因为其中的单糖成分不需要肝脏再次分解,对乙肝患者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反而有助于降低肝脏的负担。但是如果乙肝处于发作期,或者本身有肝硬化的患者,则应该尽量减少蜂蜜的摄入,因为此时肝脏代谢紊乱,可能会将单糖物质进行分解消化,反而此时食用会加重肝脏的纤维化。

3、一岁以内婴幼儿要完全避免

其实蜂蜜并不像想象当中的那么健康,蜜蜂在采集的过程中可能产生肉毒杆菌,同时还有一些花粉也很容易被吸收带走,并且运输过程中也无法保证蜂蜜不受影响。而婴幼儿的肠道功能本身比较弱,这几种物质都有可能会进入婴幼儿体内,容易导致过敏、消化道问题,甚至引发中毒,因此婴幼儿最好不食用蜂蜜。

食用蜂蜜真的能减肥与调理肠道吗?

首先蜂蜜的减肥效果并没有那么神奇,蜂蜜的减肥效果一直都是很多人十分信赖的。但其实蜂蜜当中的单糖成分实在太高,糖分的大量摄入都会变成脂肪堆积在体内,即使具有通便效果,对减肥来说也是毫无帮助的。因此想要健康调理身体,达到减肥的功效,还是应该讲求科学。有人认为蜂蜜润肠通便,调节便秘的效果,蜂蜜确实具有一定的调节肠道的效果,但是其中的含糖量比较高,因此蜂蜜对一些肠道问题比较严重的患者来说,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它的实际效果仅仅是缩短排便时间,并不适用于任何肠道问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蜜的食用禁忌人群 蜂蜜的禁忌 蜂蜜

吃蜂蜜有哪些好处呢?哪些人不适宜吃蜂蜜?

蜂蜜的营养价值是非常的丰富的。它的甜味适合年轻人和老年人。孩子们喜欢吃甜食,挖一口蜂蜜吃,拜访老人,随身携带几盒蜂蜜,满足老人的需求。即……详细>>

早上喝杯蜂蜜水好处多 这3类人最好别喝

对于蜂蜜,大家并不陌生,蜂蜜是蜜蜂从开花植物的花中采得的花蜜在蜂巢中酿制的蜜。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葡萄糖和蔗糖,合计约占75%左右。蜂……详细>>

蜂蜜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哪些人不能吃蜂蜜?

大家对蜂蜜一定都比较熟悉,它黏黏的,味道甜甜的,可以兑水喝,也可以放在食物中。它是大人和孩子都比较喜欢的一种食物。而且蜂蜜里面的好处是非……详细>>

蜂蜜营养高好处多,但这些人不能喝!

蜂蜜是一种常见的食物,生活中有很多人喜欢在早上喝一杯蜂蜜水,认为既能通便也能补充水分。确实蜂蜜的营养较高,对身体有各种好处,但蜂蜜有禁忌……详细>>

注意!3种人群不宜吃蜂蜜

蜂蜜的作用很多,可以帮助我们保持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吃蜂蜜。有些人群吃蜂蜜不仅不会起到保健的作用,甚至还会有副作用。下面……详细>>

  • 王桂兰

  • 张玉琼

  • 刘坚

  • 董国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