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空腹不能吃哪些食物?尽量不要空腹吃这五种食物!

2021-03-26 08:52:59      

空腹不能进食某类食品是因为如果空腹食用了一些刺激性的食物,这些食物进入胃部后,胃部黏膜会产生较为强烈的刺激。特别是对一些肠胃不好的患者来说,如果空腹食用一些刺激性食物,则很容易引起胃部疼痛,影响胃部的正常蠕动功能。

空腹不能吃哪些食物呢?

1、不能喝浓茶

有些人因为生活的习惯或是因为上早班等各种原因,每天早上都习惯性的喝一些浓茶或是喝一杯咖啡来提神。这样会对胃部产生很大的损害,因为咖啡和浓茶里含有咖啡碱,经常空腹喝会严重损害胃黏膜,而且早上摄入太多的咖啡因,可能会导致胸闷,心跳加速等。

2、不能喝牛奶

空腹不能喝牛奶是人们经常提到的,这是因为如果空腹喝牛奶,牛奶中富含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会随排泄物排走,进而影响营养的摄入。尤其是一些乳糖不耐受的人,如果空腹喝牛奶的话,他们的身体无法把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葡萄糖及半乳糖,空腹时饮用更容易导致肠内堆积大量短链脂肪酸和气体,从而出现腹泻、腹胀或腹绞痛等症状。

3、不能吃高糖食物

这类食物主要是针对糖尿病患者的,因为糖尿患者本身的胰岛功能就存在问题,空腹时最好不要只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精白米面,以免影响血糖控制。此外,还要注意尽量少吃含糖量较多的蜜饯、饼干等零食。而对于正常人来说,空腹吃太甜的食物可能会产生很大的腹饱感,影响接下来的餐食。

4、不能吃柿子

空腹的时我们的胃酸浓度非常高,如果在什么都不吃的情况下食用过多的柿子,那么可能会增加患上结石风险的可能性。因此,我们要尽量避免不在空腹的情况下吃柿子,即使要吃也要注意适量,并且要做到不吃柿子皮,因为大多数情况下鞣酸隐含在柿子皮重。

5、不能吃山楂

在生活当中,因为山楂对消化不良很有帮助,所以很多人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时都会喜欢吃山楂。这是因为山楂当中含有较多的有机酸,如果空腹食用的话使胃内酸度猛增,刺激胃黏膜,造成腹胀、泛酸等不适,甚至加重胃肠比较脆弱者的胃炎和胃溃疡症状。

空腹吃太多任何食物都不好,每个人的体质都大不相同,建议大家细心观察一下自己身体对不同食物的反应,尽量避免过量食用使身体不适的食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空腹吃的食物 食物 空腹

空腹的时候,哪些食物不能吃?

很多人饥饿时会随手拿零食水果来缓解。可是吃错食物会伤害肠胃和健康,当空腹状态下有些食物是不能吃的,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空腹不能喝牛奶?不能能空腹吃的是这6种食物!

牛奶作为日常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饮品,富含营养,其中的蛋白质和钙可以满足身体一天所需的量。但经常会有人说到空腹不能喝牛奶,空腹喝牛奶会让牛奶……详细>>

注意!17种食物不能空腹吃

在众多的食物中,每种食物都具有不同的功效作用,甚至有些食物是不能空腹吃的。为什么食物不能空腹吃呢?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问,不如就继续往下看……详细>>

空腹时不能乱吃?注意,这6种食物不能空腹吃

有很多食物不能在空腹的时候吃,因为在饿肚子的时候,如果饥不择食,会对健康造成非常大的伤害,因为有的食物是不宜在空腹的情况下吃的,否则只会……详细>>

注意,这6种食物不能空腹吃,很伤胃!

很多人因为工作原因吃饭时间不固定,因而错过了最佳吃饭时间,此时很多人选择吃一些零食或者水果充饥。日常饮食是有所顾及的,尤其是对肠胃不好的……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