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早餐吃不对会伤害健康?应该如何正确吃早餐?

2021-04-03 08:01:30      

保持健康的秘诀除了有良好的运动习惯以外,饮食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俗话说“病从口入”是有一定道理的。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早餐的摄入,因为正确吃早餐对人体一整天的状态都是很有帮助的,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由于生活节奏快,往往忽略了早餐,或者吃一些不健康的便当早餐达到充饥的目的就行,经常不健康地吃早餐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健康吃早餐要避开哪几种食物?

1、咖啡

很多上班族会在早晨的时候饮用咖啡,因为咖啡提神醒脑的效果不错,但是咖啡中也同样含有大量的糖分,早上喝咖啡会导致血糖迅速升高。即使引用的是无糖黑咖啡,其中的咖啡因含量过于旺盛,也同样会刺激人体中枢神经,不仅伤胃还导致神经元功能紊乱。

2、快餐类食物

快餐很受上班族的欢迎,每天上班前吃上一顿快餐,当早餐会给人带来强烈的饱腹感,而且味道也是非常丰富的。但是这一类食物的营养成分偏低,且热量成分很高,不仅容易导致人体发胖,同时对人体肝脏和血管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3、用剩饭当早餐

剩饭剩菜中含有的大量的有害物质,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有害物质越储存越多,在经过二次加热以后,营养成分流失的速度也会越来越迅速,这个时候这一类食物并不适合当做早餐,且还需要肠胃分泌大量胃酸进行消化。不仅很容易导致肠道不适,还容易形成营养不良。

4、油炸类食物

路边摊最常见的就是油炸类食物,虽然这一类食物价格便宜且味道可口,并且还非常节省时间,但是这一类食物非常影响肠胃的消化,且容易短时间内导致血糖飙升,油脂含量非常高,不仅影响人体发育,对患上三高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应该如何正确吃早餐?

首先早餐要吃热的食物,因为早上温度尚未回升,太凉的食物容易影响人体微循环;还应该多摄入一些蛋白类食物,这些食物对人体吸收和微量元素运转,都会起到一定的补益效果;最后一日三餐也应该保证100g的摄入量,因此可以适当吃一些粗粮当做碳水。

尤其是建议上班族平时少吃油腻的食物当中早餐,全麦面包、谷薯类、蛋白类都是可以当做早餐的。除了需要学会正确选择以外,还应该注意早餐的热量不要太高,热量一旦超标很容易导致血液粘稠,容易引发慢性疾病,还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后没有精神。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健康的早餐 不健康的早餐 早餐

早餐喝粥容易饿,日常应该如何搭配健康营养早餐?

早晨吃好,中午吃饱,晚饭吃少,这就说明早餐在一天中起着多么重要的作用。但很多人因为工作繁忙而忽略早餐,大部分家庭的早餐标配是喝粥配咸菜,……详细>>

不吃早餐易发胖 早餐吃什么

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女性都习惯不吃早餐,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发胖或者便秘,从而影响了我们的健康。接下来,为女性朋友们总结一下哪些食物适合在早餐……详细>>

四种不健康的早餐 营养美味早餐吃什么好

我们都知道早餐的重要性,作为人们每天的第一顿饭,大家都会追求吃得好、吃得精、吃得健康。但你知道吗,有一些做法可能是不利于我们的健康的。那……详细>>

如何吃早餐才健康?6种吃早餐习惯会减寿

你每天是如何吃早餐的呢?早餐是每天必须要吃的,如果不吃早餐久而久之就会影响我们的健康。不过,如果你吃早餐的方法不正确也同样是有害无利的。……详细>>

早餐应该怎么正确吃?早餐吃什么最有营养?

所谓吃,一切都是为了确保食物的多样化,确保每种食物的营养都能被我们摄取。早餐推荐,并没有所谓的最有营养的推荐食物,因为不同的人的营养需求……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