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吃早餐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健康吃早餐要牢记这2大原则!

2021-04-04 08:03:53      

常言道一天之计在于晨,可见清晨的重要性。清晨是人体精神最为充沛的时刻,早餐也要吃得更健康。如果不吃早餐或者是早餐选择食物搭配不当,有可能会引起肥胖、皮肤干燥、工作效率低价、甚至会引起体内胆固醇增高,而易患各种消化道疾病。所以如何健康吃早餐成为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健康吃早餐要牢记这2大原则!

1、把握好就餐时间

通常情况下在起床20~30分钟后吃早餐最为适宜,因为这时候食欲最为旺盛。不过在吃早餐时也要注意将早餐和午餐时间间隔在4小时为佳。也就是在吃早餐时最好是选择在时间段7:00~8:00左右,如果早餐吃的过少,应进食多一些或者是将午餐时间提前。

2、注重营养搭配

早餐营养搭配原则为荤素搭配、甘心平衡以及主副相辅。首先应多进食一些淀粉含量较高的食物,比如馒头、面包、稀粥等。这类食物中的糖分含量较高,而糖分是人体大脑以及神经细胞运动必要的一种成分,不可缺少。其次,也要多摄入一些蛋白质较高的食物,因为蛋白质是维持人体精力充沛的重要元素。这类食物主要以动物蛋白为主,比如肉松、鸡蛋、牛奶等。此外,维生素也是不可或缺的营养元素,维生素含量较高的食物主要包括各种小菜,比如酸辣菜、凉拌菜、蔬菜沙拉以及水果沙拉等。

吃早餐还应注意以下事项

1、少吃白糖和精制食品

早餐适量吃一些鸡蛋燕麦等食物可以缓慢性的释放能量,更有助于人体吸收保持思维敏捷,记忆力也会明显提升,而且还有助于保持血糖稳定。而对于白糖或者是精制类的食物要注意少吃。这类食物释放热量较快,所含的营养成分较少,不能作为早餐类的首选食物。

2、宜吃温、软类的食物

早晨刚起床后,脾脏还处于萎缩状态,很多人经常性会出现食欲不振,所以不宜吃油炸以及油腻类的食物,这样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最好是吃一些温软类的食物,比如豆浆、馄饨等,这些食物易于消化。

早餐在与吃得营养,而不在于吃的精细。早餐吃的好有利于精神充沛,提高学习以及工作效率。如果早餐吃的不营养,不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无法得到供给,同时也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所以早餐吃的好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健康早餐 营养健康

一天之计在于晨,健康吃早餐要牢记这2大原则!

新的一天,新开始,早餐是三餐中占据的一餐。众多专家,学者苦口婆心劝告大家,早餐对人的身体很重要,经常不吃早餐会使得身体能量供应不足,更容……详细>>

国庆放假也要按时吃早餐 早餐怎么吃更健康?

国庆放假在家,很多人的生物钟就混乱了,睡到中午甚至下午才起床,然后直接省下早餐,专家指出,这种做法是十分不正确的,对身体危害也不小,那早……详细>>

这样吃早餐,护胃又营养

早上不进食,会造成胆汁浓缩,胆固醇结晶析出,长此以往容易诱发胆结石,还会增加患中风、心肌梗死的危险。吃早餐也不宜喝冷藏的蔬菜汁、冰咖啡、……详细>>

不吃早餐反而健康?

绝大多数对饮食与健康知识有一定了解的人,都有一个相同的观念:不吃早餐有害健康。各种媒体几乎也只有同一个声音,不吃早餐有害健康。那些经常……详细>>

不吃早餐的11个危害 健康早餐如何搭配

早餐占一天营养成分60%-70%,不吃早餐会免疫力下降、肠胃病、结石、便秘、痔疮、衰老、糖尿病、贫血、手脚冰凉、心脑血管等180种慢性疾……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