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高血脂症人群要如何饮食?牢记这3大饮食原则 血脂更平稳!

2021-03-21 08:00:41      

血脂水平过高而未及时控制很容易诱发高血脂症,高血脂症属于慢性疾病,治疗周期较长,治疗难度也比较高。该种疾病和其他慢性疾病有所不同,必须要服用相关药物予以治疗,同时也要结合饮食控制,才能够将血脂水平控制在有效范围内。

高血脂症人群应牢记这3大饮食原则

1、低热量

低热量是高血脂症必须要遵守的主要饮食原则之一,如果在饮食方面经常性摄入高热量的食物不仅会导致皮下、内脏积聚脂肪过多,血液中的脂肪含量也会明显提升而引起血脂水平过高。

而在饮食上保持摄取低热量类的食物,不仅能够降低体重,还能够避免身体局部脂肪含量过高。但是低热量食物并不等于节食,在饮食上还需要保证摄入足够的热量,维持身体各个器官的正常运行,只要在饮食方面适当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即可。

2、低胆固醇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每日从食物中摄入的胆固醇含量应低于300克,尤其是对于高血脂患者而言,要避免摄入高胆固醇类的食物,这类食物主要包括动物内脏、蛋黄、鱿鱼等。

胆固醇也分为动物类胆固醇和植物类胆固醇。除了要在饮食方面要限制摄入上述动物类胆固醇之外,也要在饮食上避免摄入过高的植物类胆固醇。

3、低脂肪

高血脂人群保持低脂肪类的饮食也很重要,经常性摄入低脂肪类的食物,不仅能够减轻身体负担,还能够避免血液中脂肪含量过高。对于身体较为肥胖的高血脂患者,在饮食上也一定要注意少吃低脂肪类的食物。特别是要注意限制食用各种动物类脂肪,因为动物脂肪中含有较高的饱和性脂肪酸,而饱和脂肪酸在进入人体后,会加速肝脏内胆固醇的合成与吸收,导致血脂异常,继而引起高血脂症病情更为严重。

对于高血脂症患者而言,在饮食上的注意事项较多,遵循一定的饮食原则有利于控制病情,帮助治愈病情。在饮食方面,患者不妨多吃一些高纤维素类的食物,高纤维素类食物主要包括各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这类食物不仅能够提供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其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也非常高,能够加速胆固醇代谢,保护心血管健康。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 疾病与营养 健康保健

高血脂症人群要如何饮食?牢记这3大饮食原则,血脂更平稳!

虽然人们生活的水平提高了,但是由于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导致很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也在不断的增加,据有关医学数据显……详细>>

高血脂症的十大饮食原则 推荐最佳的降脂食物

在人们的印象中,高血脂往往与肥胖划上约等号,其实随着现代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工作生活压力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每个人都有可能患上高血……详细>>

11个高血脂症的高危人群 七大饮食原则要记住

一般情况下,高血脂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有增高的趋势,患者以45~60岁的成年人为主,其中以中年的男性居多,中年以后的女性患者也不少,……详细>>

不想得高血脂,在饮食上要牢记这6点!

近年来高血脂的人群变得越来越多,不只是发生在老年人群体,有一部分年轻人由于日常生活中不良的生活习惯且不是很注重个人健康,也可能患上高血脂……详细>>

高血脂患者饮食

血浆胆固醇和甘油三脂水平的升高(也就是高血脂症),可直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心绞痛、心肌梗死和脑血栓、脑动脉硬化等症。注意科学饮食,少食高……详细>>

  • 商昌珍

  • 林浩铭

  • 刘衍民

  • 徐鋆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