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清淡饮食就是吃素?健康的清淡饮食要牢记2点

2021-03-31 17:51:30      

45岁的李大哥前段时间去医院检查发现患有脂肪肝,血压也有些升高,所以就接受了医生的建议,改善了不良的饮食习惯,以清淡类的食物为主。而他认为清淡类的食物就是吃素,所以每天只吃一些清淡类的蔬菜,一点荤腥都不沾。这不,前两天到医院再次就诊说是全身无力感觉头昏,做任何事情都没有精神后来经过检查,发现这是饮食不均衡所致。

清淡饮食就是吃素?

清淡饮食并不能与吃素化等号,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清淡饮食是指在饮食上要把握好少糖、少盐、少油以及辛辣性刺激较强的食物,主要以口味较清淡,营养价值较为全面的食物为主。吃清淡饮食不仅要最大程度保证食物的营养成分,还要避免摄入过多的油腻性食物。

真正的清淡饮食并不是不沾任何荤腥,长期吃素反而对身体产生极大的损害,有可能会引起蛋白质维生素缺乏。也需要适当的食用一些肉类,补充身体对于各种营养的需求。

健康的清淡饮食要牢记这2点

1、饮食多样化

清淡饮食也要注意饮食多样化,在饮食方面需要多摄入一些肉类、奶类、蛋类、豆类以及各种蔬菜与水果,即便是油脂类的食物也要适当的摄入。每天应该食用1~2种蔬菜水果或者是肉类,也要注意适当的摄入一些奶制品。不同的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同,对于人体也有不同的益处。比如蔬菜有利于补充身体需要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而肉类和奶制品则有助于补充身体需要的蛋白质以及能量,以免营养不足。

2、控制好调味用料

在烹饪食物的过程中,要控制好各种调味放入量。比如,食用油应控制在每天30克左右,食盐摄入量应在6克以下,糖类则小于25克。尽量少放入一些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在烹饪过程中放入刺激性较强的调味品,味道更为鲜美,有助于增强食欲,但是并不可取。

清淡类的饮食并不是不能摄入一些肉类,而是要吃一些口味清淡的食物,同时也要做好荤素搭配。若是荤素搭配不佳,有可能会导致人体对于某些营养元素摄入不足而引发一些疾病。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对于一些儿童老年人或者是久病人士,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饮食方案,并不能一味性的追求清淡饮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餐 营养指导 健康保健

蒸菜更清淡营养?

我国素有“无菜不蒸”的说法。蒸就是以水蒸气加热,使调好味的原料成熟或酥烂入味。其特点是保持了菜肴的原形、原汁、原味,能在很大程度上保存菜……详细>>

胆固醇过高人群万万没想到!清淡饮食竟然是这样的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小燕教授建议,胆固醇过高的人士可以通过减肥或者饮食控制,降低胆固醇数值。其中饮食应该秉持“少荤……详细>>

饮食真是越清淡越好吗?

有不少老人认为素食可以减轻胃肠负担,容易消化,还可以防止心脏病的发生,因此他们信奉饮食越清淡越好。但事实证明,人吃过分清淡的食物会降低……详细>>

饮食长期过度清淡,不但对健康不利,还有可能会引发这些危害

现代人更加注重养生,其中饮食清淡则是许多人都兴奋的一种养生方法,认为这样能够让自己远离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但是却有些人因为长期饮食过于清……详细>>

饮食与健康密切相关,这些饮食禁忌要牢记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可见饮食对每个人的重要性,如果饮食不当或者饮食习惯不正确,则会影响胃肠道的正常运行,不但会增加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几率,……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