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吃海鲜会加重痛风吗?5个因素了解痛风

2021-06-28 08:00:28      

海鲜味道鲜美,含有非常高的蛋白质,还含有一些人体缺乏的微量元素,并且吃了之后不会发胖,非常受人们的欢迎。但是海鲜不能随便吃,如果患有痛风,或者其他风湿性疾病,经常吃海鲜,容易导致病情加重。以下是痛风形成的5个主要原因。

痛风是如何引起的?

1、饮食结构不合理

风湿性疾病患者不宜频繁吃海鲜。痛风发作时局部关节疼痛,在治疗期间,不建议吃高嘌呤食物,而海鲜就是高嘌呤食物之一。另外,海鲜还容易致敏,如果对高蛋白过敏,身体抵抗力低,也不应经常吃海鲜。除了海鲜外,痛风患者不要经常喝酒,身体血液里酒精浓度过高,容易造成关节疼痛、关节肿大,还会影响关节功能。

2、遗传

痛风也有可能是遗传导致的。家族中带有痛风的疾病基因,如果不注意饮食方面的调整,经常摄入高嘌呤食物,身体当中缺乏分解蛋白质的酶,会造成嘌呤物不断堆积、沉淀,最后造成尿酸持续升高,诱发痛风的几率也会提升。

3、作息不规律

经常熬夜加班或者娱乐、学习,压力过大、睡眠质量不好,会造成身体激素分泌失调,抵抗力下降,身体会逐渐酸性化。加上随着年龄增长,机体老化,代谢能力差,容易出现痛风及其他慢性疾病。

4、患有三高

痛风发作的年龄越来越低,和身体健康状况差有关。长期摄入高脂肪、高胆固醇及高嘌呤、高糖食物,会引起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的发生。这些疾病如果不能够及时控制,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痛风就是其中之一。

5、肝肾功能受损

肝肾功能受损的原因比较多,经常酗酒、抽烟,饮食不调,或者长期滥用损害肝肾的药物,都可能引起肝肾功能受损。患有肝肾基础疾病,不及时治疗,病情严重,会损害肝肾健康。肝肾长期受损,可诱发痛风和其他疾病症状,甚至会威胁到生命安全。

以上就是5个导致痛风的主要因素。有痛风或者风湿性关节炎,疾病发作时要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不要经常吃海鲜。根据医生的指导治疗,发作期可通过药物缓解局部疼痛、消除关节红肿,避免病情持续恶化。平时注意局部保暖,不要让关节受冷,不宜长期泡在冷水当中。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治疗 痛风的病因 痛风

啤酒加海鲜会导致痛风吗 盘点痛风饮食注意事项

痛风以前是40岁以上人群高发,现在有年轻化趋势,临床中二三十岁的患者也不时碰到。主要是现代人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特别是喜欢吃夜宵的人要是……详细>>

夏季痛风频发?预防痛风少吃5大食物

痛风主要包括急性发作性关节炎、痛风石形成、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尿酸盐肾病和尿酸性尿路结石,重者可出现关节残疾和肾功能不全。很多人到了夏季……详细>>

如何预防和治疗痛风?少吃肉少喝酒远离痛风

痛风是一种单钠尿酸盐(MSU)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其与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急性发作时,患者……详细>>

痛风患者能吃海鲜吗

对于痛风患者而言,不仅需要在日常的衣服穿着上需要注意一些,而且需要注意很多饮食的注意原则,比如海鲜,那么痛风患者到底能吃海鲜吗?详细>>

痛风患者可以吃榴莲吗 痛风吃什么水果好

榴莲大家应该再熟悉不过了,有些人喜欢它因为榴莲独特的香味,也有人因为这个对它退避三舍。对于痛风病人而言,榴莲是否是禁忌的水果。痛风能不能……详细>>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陈如冲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