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发芽”的食材还在扔掉吗,很多人没弄懂,这些食材发芽变成宝!

2021-07-17 08:08:40      

很多家庭习惯囤各种蔬菜和水果,但一下子吃不完会使得蔬菜中长出小芽,又不舍得扔掉,又害怕发芽的蔬菜会引起食物中毒,影响身体健康。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发芽食物都不能吃,有的食物发芽后,营养价值反而翻倍。

哪些发芽的食物可以吃?

1、大蒜

大蒜是厨房中常见的调味品,可起到杀菌解毒和消肿效果。发芽的大蒜营养价值更高,其中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质,抗氧化活性强,能清除对身体有害的自由基。大蒜发芽成蒜苗后,含有的抗氧化物质和含硫物质含量远远高于新鲜蒜头。

2、糙米

发芽的糙米中可产生特殊的氨基丁酸,这属于天然存在的非蛋白质氨基酸,也是中枢神经系统中最为重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补充足够的氨基丁酸,可起到安神醒脑效果,而且也能提高记忆力,延缓大脑细胞衰老,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症。经过研究表明,发芽的糙米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比精白米高达3.7倍。发芽的糙米不仅仅口感清香,而且容易被消化和吸收,起到防病强身效果。

3、芝麻

芝麻长芽后脂肪含量大幅度减少,钙和磷以及亚麻酸含量增加。其中含有的芝麻酚,能起到抗氧化效果。

4、黄豆

刚开始黄豆长芽时,约长到几毫米左右,含有的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含量急剧增加,还有红萝卜素以及叶酸也增加。吃黄豆长芽后能避免腹部胀气产生,发芽的黄豆更鲜美且细腻,并不会引起腹胀,适合消化功能差的人。也可以拔芽的黄豆制作成豆浆,又或是跟其他蔬菜一起吃。值得提醒的是,发芽的黄豆不等于黄豆芽,前者培育时间短,长到半厘米就可以吃。

5、绿豆芽

绿豆芽顾名思义是绿豆发芽,其中含有维生素A、B1和C,还有钙钾铁等。随着绿豆芽生长,可增加豆类中维生素C含量。

6、豌豆苗

100克豌豆苗中胡萝卜素含量达到2700微克,然而日常生活中吃的瓜果类蔬菜,胡萝卜素含量仅在100微克。

7、麦芽

麦芽可制作成香甜可口的麦芽饼或麦芽糖,同时也是啤酒制作的必要原料,通过麦芽含量来衡量啤酒质量好坏。麦芽性温,能促进食物消化,缓解脾虚所引起的食欲不振,而且也能减轻乳房胀痛感。

温馨提示

以上发芽的食物可以放心大胆的吃,非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反而营养价值会翻倍。不过发芽的土豆不能吃,因为土豆发芽后可产生龙葵素,这是一种神经毒素,大量吃可抑制呼吸中枢;也不能吃没有成熟的青皮土豆,只要发现土豆部分发芽或发青以及腐烂都必须扔掉。发芽的花生尽量不要吃,因为花生表皮已经被破坏,易产生霉菌,特别是致癌性的黄曲霉毒素,这是公认的致癌物质,其毒性远远超于砒霜。另外根据需求购买,不能一次性买太多,食物买回后应放在干燥阴凉的环境中。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材档案 营养饮食 可以吃的发芽食物

这些食物发芽了也没毒,别再扔掉白白浪费!

严寒冬季,新鲜应季蔬菜种类并不多,最常见的莫过于大白菜、萝卜和洋葱以及土豆等。大部分家庭有囤菜的习惯,但没过几天食物就开始发芽。面对发芽……详细>>

食物发芽还能吃吗?发芽食物宜忌

天气暖和了,食物也变得不安分起来,冒个芽抽个枝啥的,再常见不过。那么好好的食物发芽了,还能吃吗?其实,食物能不能吃,不在于它的状态,而在……详细>>

花生发芽了还能吃吗?注意,这3种食物发芽了不能吃!

经常吃蔬菜对人们身体好处很多,不但可以均衡肉类带来的油腻,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以及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维生素。但是很多人……详细>>

食物发芽了就不能吃了吗?这5种食物发芽也可以吃!

有许多食物,放置时间长了之后就会发芽,其中有一些食物发芽之后是不可以吃的,比如土豆、红薯等等。土豆发芽之后,里面会产生一种叫做龙葵素的毒……详细>>

吃发芽的大蒜有危害吗?这些蔬菜发芽还能吃吗

大家买蒜的时候通常不会只买一个,买回来一堆大蒜也不会马上用完,过上几天可能就会发现,大蒜自己发芽了。很多人都知道,土豆发芽以后是不能吃的……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