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牛奶补钙效果好?你得先了解这4大常识!

2021-02-24 08:21:29      

提起饮食补钙,很多人会想到牛奶。牛奶中的钙量确实比较高,是补钙食物中的第一名。因此在生活中,不管男女老少,想要补钙都会通过饮用牛奶来达到目的。但有很多人都不知道在选择牛奶以及喝牛奶时,也有需要了解和注意的知识点,我们可以一起来了解一下。

选择牛奶补钙要了解哪些知识点?

1、高钙牛奶效果并不是越高越好

有很多人喝牛奶是为了补钙,所以为了达到更高效的补钙效果会选择各种高钙牛奶,其实补钙并不完全需要高钙牛奶。因为全脂牛奶中的含钙量已经非常高,在到达一定的含钙量后再额外添加钙并没有意义。而且,目前市面上各种高钙牛奶所添加的钙大部分是碳酸钙,这种钙进入身体后的吸收率并不高,反而会使牛奶口感受影响。而对于儿童来讲,如果过多摄取高钙牛奶,反而会影响身体对锌的吸收,进而影响其生长发育。

2、全脂牛奶补钙和维生素效果更佳

全脂牛奶就是我们常见的普通牛奶,这种牛奶中含有3%的脂肪以及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维生素K和维生素A,而且每100毫升的全脂牛奶中含有120毫克钙,所以这类牛奶是最好的补钙牛奶。

3、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选择酸奶

虽然全脂牛奶中的钙量比较高,蛋白质也比较足,但它里面含有乳糖,对于一些乳糖不耐受的人来讲饮用全脂牛奶容易出现腹泻以及其他不适症状。对于这类人群来说,想要补钙可以选择酸奶,因为酸奶中含有益生菌,这种物质可以调节肠道菌群,从而起到改善肠道功能的作用,还可以促进肠道上皮细胞修复,促进乳糖酶生成提高乳糖消化能力。而且酸奶中含有的营养物质可以降低胆固醇,清除血液中的垃圾。

4、特殊人群选择低脂牛奶

全脂牛奶中的脂肪比较高,对于正常人来讲并没有影响,但如果存在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或者肥胖人群,在选择牛奶时要选择低脂牛奶,避免脂肪摄入过多导致指标失控。

总的来讲,牛奶补钙效果好,无论是儿童还是老年人每天饮用一杯牛奶不仅提高抵抗力,还能强健骨骼防止骨骼疾病。但也要知道牛奶不能摄取过多,因为摄入过多容易引发高钙血症,反而会对身体带来危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补钙的常识 牛奶补钙 牛奶

喝牛奶可以补钙吗 什么时间喝牛奶补钙效果好

“牛奶营养丰富,钙质含量高”,“喝牛奶能强健骨骼”,在人们的思维定式中,牛奶与补钙形影不离。喝牛奶真的可以补钙吗?详细>>

高钙奶补钙效果更好? 牛奶补钙这些误区要避免

大家往超市购买牛奶的时候,高钙奶总显得很抢镜头,很多人挑来选取都会选择高钙奶。原因很简单,喝牛奶的目的就是补充营养,牛奶中富含蛋白质和钙……详细>>

喝牛奶补钙?这4种牛奶最好别喝

大家都知道喝牛奶能补钙,于是每天都会喝些牛奶,如纯牛奶、高钙牛奶、早餐奶等。可是,这些牛奶真的都能补钙吗?详细>>

想补钙但不想喝牛奶咋办? 多款平民补钙蔬菜任你挑

补钙只能喝牛奶吗?在我们的观念里认为牛奶是补钙的佳品,想要补钙就必须喝牛奶,真的是这样吗?其实,有很多平民的蔬菜也同样具有补钙的功效哦。……详细>>

补钙可减低高血压风险 牛奶是补钙佳品

牛奶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大部分营养物质,是接近于“全营养”的食物。它被众多的营养学专家推崇为近乎完美的食品,西方人称牛奶是“人类的保姆”。从……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