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吃素也会得脂肪肝?要考虑是不是这些原因

2021-02-18 15:32:42    作者:省妇幼 营养科田爽  

李女士来医院体检,结果发现有脂肪肝。李女士不解,自己是素食主义者,已经很多年没有吃肉了,怎么会得脂肪肝呢?

先来定义一下什么是素食。素食是一种以谷类、豆类、蔬菜、水果为主,不吃畜肉、家禽、海产品等食物的饮食方式。

如此饮食,也可能会导致脂肪肝!

原因一、水果含有大量的果糖,果糖在摄入后经肝脏代谢,过多的果糖如果没能及时经肝脏代谢,同样会转化为脂肪在肝内积累。

原因二、肝脏的运作需要优质蛋白质作为燃料。若长期不摄入肉类,体内蛋白质、氨基酸不平衡,会造成肝脏转运脂肪发生障碍,蓄积的脂肪不能顺利转出,反而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原因三、相较于那些每餐大鱼大肉的人,素食者往往更容易感到饥饿。消化系统在饥饿状态下会刺激机体进食更多的白米饭、面包、甜点等碳水化合物以增加饱腹感。碳水化合物也是肝细胞中游离脂肪酸的重要来源,如果摄入过多,超过人体日常所需,肝细胞会将其转化成脂肪贮存在肝脏内,从而形成高热量性脂肪肝。

健康的饮食方式并不提倡素食,做到平衡膳食更有利于健康。可对于部分人群来说,出于信仰,出于习惯都必须素食的情况下,如何做到保持健康,预防脂肪肝呢?

1、注意从食物中摄取优质的蛋白质和脂肪,增强饱腹感。蛋奶素可以依靠鸡蛋和牛奶来补充优质蛋白,严格素食者可以依靠多摄取大豆及豆制品来补充优质蛋白质。

2、避免摄入过多的精制碳水化合物。如白米饭、白馒头、面包、面条、蛋糕、甜品等。

3、适量运动。每周至少5次3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打太极拳、骑车、乒乓球、羽毛球等。也有利于预防脂肪肝。

本文指导医生:
夏燕琼
擅长疾病:
儿童营养与喂养指导及常见儿童营养性疾病的营养治疗,青春期、围孕期及更年期等特殊生理时期女性的营养管理...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病因 吃素得脂肪肝 脂肪肝

查出脂肪肝就要戒肉?吃这些肉类对脂肪肝有好处

大多数人认为,脂肪肝大多情况下都是因为营养过剩,导致脂肪堆积在肝脏引发脂肪肝发病。因此很多人一检查出脂肪肝,第一反应就是不敢再吃肉了。那……详细>>

8类人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患上了脂肪肝,在配合医生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的合理安排。要知道,在众多食物中有些对脂肪肝是有好处的,而有些对脂肪肝就会……详细>>

脂肪肝患者 冬天饮食要注意这些

如果患了脂肪肝要怎么吃呢?脂肪肝的危害不言而喻,如果检查出患了脂肪肝就要多注意日常饮食的调理才行。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脂肪肝能吃什……详细>>

脂肪肝吃什么好?脂肪肝饮食指南

随着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人们的工作节奏也在不断提高,饮食精细,长期饮酒,久坐办公,缺乏运动导致脂肪肝频发,那么如何患上脂肪肝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脂肪肝能喝茶吗?轻度脂肪肝患者这样吃养肝

轻度脂肪肝的饮食应该如何安排呢?众所周知,脂肪肝和饮食有很重要的关联,想要缓解病情就要多注意饮食。因为有很多食物对轻度脂肪肝都会有所帮助……详细>>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张均倡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