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乳白色的汤最滋补?喝汤要掌握7个小诀窍

2021-07-20 08:40:10      

广东一带的人喜爱煲汤,能助人取暖而且也能刺激食欲。部分人认为乳白色的汤最滋补,会长时间熬煮,然而这是错误的做法,长时间熬煮的汤易引发慢性肾病。

乳白色的汤最滋补吗?

部分人认为乳白色的汤类如猪蹄汤、肉汤以及鱼汤等含有大量蛋白质,营养价值极高。实则不然,乳白色的汤是蛋白质和脂肪乳化的结果。含高脂肪的原材料经过长时间熬煮后,脂肪可形成微粒,然后被可溶性蛋白质包裹,生成稳定的乳化体系,然后均匀分布在水中。乳白色的汤是脂肪的来源,汤的颜色跟营养没有直接联系,这只是煲汤过程中的一种表现。另外,部分商家为能营造糖类乳白色效果而添加蛋黄酱等,热量翻倍,除了导致身体肥胖外没有任何好处。

喝汤的误区有哪些?

1、汤煮的时间越长,营养价值就越高

广东人喜爱喝老火靓汤,用厚厚的砂锅煮,汤类缓慢煲,煮熟后继续用小火闷4~5个小时,认为这样营养价值才更高。然而曾经对汤类做过研究,研究过老鸭煲、草鸡煲和蹄膀煲,结果显示蹄膀加热一小时后脂肪和蛋白质含量急剧升高,然后慢慢降低;鸭肉蛋白质加热一个小时后含量没有发生改变,但脂肪加热45分钟时却升到最高。这就得出结论,长时间熬出的汤营养价值并不一定翻倍。一般煲汤时间在1~2个小时即可,鱼汤可熬一个小时,排骨汤和鸡汤熬1~2个小时,避免破坏其氨基酸类物质,升高嘌呤含量,导致营养物质流失。

2、饭前先喝汤

吃饭前喝太多汤可占据胃部容积,影响固体食物摄入。另外汤中的含盐量达到0.5%~1%,易导致钠含量超标。餐前喝一小碗汤即可,约100~200毫升左右。

3、只喝汤不吃汤料

一般汤中的干货营养价值更高,如肉类和蔬菜等。就拿排骨来说,莲藕排骨汤熬2个小时后,每100克蛋白质含量约0.5克;再继续熬两个小时,蛋白质含量达到0.67克,所以除了喝汤外,也不能浪费汤料。

喝汤需掌握哪些小诀窍?

1、选择合适的喝汤方式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病人应多喝白开水,少喝或不喝鸡汤、肉汤以及鱼汤,还有火锅汤,因为这属于高脂肪和高嘌呤食物,易导致尿酸升高。

2、喝汤要吃汤料

汤中的鱼肉和鸡肉以及猪肉蛋白质含量最高,所以不仅喝汤而且还要吃肉。

3、汤清淡一些

把汤的味道制作的淡一些,喝太多咸汤,易引起血压升高。

4、少喝奶汤

奶汤中含有太多油脂,非但不能滋补,反而会摄入太多脂肪,引起身体肥胖。

5、去除浮油后再喝

若不想身体肥胖应先撇去上面的一层油,然后再喝。

6、少吃汤泡饭

虽然汤泡饭易吞咽,不过饭粒没有咀嚼烂而直接吞咽,可增加胃肠道负担。

7、不能喝太烫的汤

汤降到65℃以下再喝,以免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增加患上食管癌风险。

温馨提示

若想让汤达到强身健体和防病治病功效,汤制作和饮用时必须遵循科学的原则。选择鲜味足且异味小的原材料,如鸡肉、鸭肉、猪骨和鱼肉等;用陈年瓦罐煨煮效果最佳;煨汤火候应该是大火烧开,然后小火慢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喝靓汤滋补养颜 警惕六大喝汤误区

我们经常说,营养都在汤里。喝汤虽然好处多多,但切不可进入六大误区。详细>>

喝汤去“渣”?警惕喝汤的7大误区

在日常饮食中,利用喝汤的方法,可以让身体更好的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不过,如果在喝汤的时候存在一些误区,不仅不能起到……详细>>

喝汤有哪些好处? 喝汤有哪些误区?

在中国,喝汤可是一门大学。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地区,更是每餐必有汤。汤羹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对我们身体有很多好处,还可以起到治病的效果。……详细>>

饭后喝汤有讲究 破解你的喝汤误区

饭前喝汤好,还是饭后喝汤好?喝汤看似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却也有很多讲究,找对喝汤的方法,我们才能吸收营养,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详细>>

喝汤到底要不要吃汤渣 常见喝汤误区要避免

很多人只喜欢喝汤,而不吃煲汤所用的肉之类的,认为煲汤的精华都在汤里了,这样的做法好吗?常见的喝汤误区有哪些?怎样喝汤才更健康?下面跟随小……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