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一天吃几个鸡蛋最合适?懂行的人,都在这样吃

2021-06-06 08:14:12      

鸡蛋是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食材,蛋白质氨基酸比例正适合人体需要,易被身体吸收,利用率可高达98%。鸡蛋中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利于人体组织修复,不过网络上关于鸡蛋的说法有多种,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关于鸡蛋的真相。

关于鸡蛋的真相有哪些?

1、土鸡蛋是否更有营养

其实跟普通鸡蛋相比,土鸡蛋只是多了少量视黄醇和胡萝卜素,但叶酸和叶酸等营养成分较少。土鸡蛋口感香醇且细腻,蛋黄中含有的维生素B2和类胡萝卜素含量稍微高一点。土鸡蛋只不过比普通鸡蛋价格昂贵,营养价值几乎相同。

2、一天吃鸡蛋的量

鸡蛋营养价值高且实惠,受到众多人喜爱。不过蛋黄中胆固醇含量高,鸡蛋去壳后每100克中含有648毫克胆固醇,然而摄入太多胆固醇却会影响心血管健康,所以应控制吃鸡蛋的量。一周吃鸡蛋量不能超过7个,成年人每天吃一个即可,若吃太多反而增加身体负担。因为人体胃容量有限,吃太多的话易产生饱腹感,不能更好的摄入其他食物,导致营养不均衡;还有叠加其他肉类食物中的胆固醇摄入,易导致总摄入量过高。控制吃鸡蛋的量,能发挥食物间的互补作用,如从不同食物中获取蛋白质,使得氨基酸模式接近人体需求,从而发挥蛋白质互补效果。

3、吃蛋黄和蛋白的好处

蛋白和蛋黄中含有优质蛋白质、矿物质及维生素,相对而言蛋黄营养价值较高。另外蛋黄中含有脂溶性维生素、铁磷和钙等,不管是蛋黄还是蛋白营养价值都很高,最好是整颗蛋都要吃下。部分老年人害怕蛋黄中含有太多胆固醇而拒绝吃,其实一天吃一个完整鸡蛋并不会突然升高胆固醇。因为大部分胆固醇是自身所合成的,从食物中获取的胆固醇只占1/3左右,因此可放心大胆的吃蛋黄,不过血脂异常偏高以及代谢性疾病病人要警惕。

4、正确吃鸡蛋的方法

吃蒸和煮鸡蛋是最有营养的,若水煮时间太长、油煎鸡蛋温度太高会使得维生素流失,高温制作中胆固醇结构会发生改变。鸡蛋经过长时间水煮后,蛋白质可分解出硫化氢,然后跟蛋黄中铁发生相互作用生成硫化亚铁,导致蛋黄外表面发绿。另外鸡蛋易受到微生物侵入,煎炒鸡蛋时制作的少一点,不能吃隔夜的鸡蛋。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鸡蛋一天吃一个即可,不能吃得太多。另外鸡蛋彻底煮熟煮透之后才能吃,因为鸡蛋中的蛋白质达到10种以上,煮熟后多肽链的规则排列发生变化,这样才能被人体消化和吸收。但仍然一部分人喜欢吃生不熟的鸡蛋,难以消化且浪费营养物质不说,根本无法彻底杀死寄生虫卵、霉菌和沙门氏菌,进入体内就会诱发多种疾病。老年人以及婴幼儿吃鸡蛋时尽量以蒸煮卧为好,不能吃毛蛋和臭蛋。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搭配 土鸡蛋的真相 土鸡蛋

一天吃几个鸡蛋最合适?坦白而言:这样吃鸡蛋,是跟健康过不去

鸡蛋是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食材,含有大量优质蛋白质,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跟人体生理需求差不多,吸收和利用率能达到98%以上,营养价值极高。每……详细>>

成年人一周吃几个鸡蛋最合适?

一周吃几个鸡蛋,不能一概而论,因人而异。详细>>

一天吃几个鸡蛋比较好?吃鸡蛋注意5个“不要”

鸡蛋是我们最常吃的食物之一,但对于“一天吃几个鸡蛋好”这个问题却让很多人纠结。有人认为一天吃鸡蛋不能超过一个,有些人则表示每天吃几个鸡蛋……详细>>

鸡蛋吃多了有什么危害?一天能吃多少鸡蛋

鸡蛋是人们最常食用的蛋品,因其所含的营养成分全面且丰富,而被称为“人类理想的营养库”。营养学家则称它为“完全蛋白质模式”。但是鸡蛋吃多了……详细>>

吃蛋必须煮熟 教你吃鸡蛋的几个小窍门

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一般人都可使用,烹饪方式更是多种多样,今天就教给大家吃鸡蛋的几个小窍门吧。详细>>

  • 商昌珍

  • 林浩铭

  • 刘衍民

  • 徐鋆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