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饮食习惯有讲究,这5个饮食习惯赶快改,会影响健康!

2021-01-26 08:45:06      

每个人都想拥有健康和长寿,其实这并不算难,因为我们的身体和日常习惯是息息相关的,尤其是与平时饮食有直接联系。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是我们生存的根本,同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也能促进身体健康,当身体状态保持好了,长寿自然不会是问题。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为一些错误的饮食习惯,增加身体负担,大家要尽早避免。

那么,有哪些饮食习惯不利于身体健康呢?

1、喜欢重口味食物

重口味食物包括高盐、高糖、高油等食物,部分人就对此类食物情有独钟,虽然重口味食物味道都比较好,但大家还是应该合理摄入。因为当人体摄入过多的盐会损害肾脏健康;当摄入过多的糖,会损害肝脏健康;当摄入过多的脂肪,则会增加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的患病风险。因此,不建议大家经常食用重口味食物。

2、只吃精食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大家的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提高,在饮食上的标准也随之升高。很多人在食物的选择上,只吃精食而不吃粗粮,这其实是不正确的。精食自然营养更高,但粗粮也是必不可少的,粗粮中的膳食纤维有助于肠道蠕动,能有效避免便秘、肠道疾病的发生。

3、吃太饱

吃饱在如今的社会已经不是问题了,所以大家没有必要去暴饮暴食。一般我们建议吃到八分饱就可以了,因为吃的过饱会增加肠胃负担,不利于消化,而八分饱既不会使人感到饥饿,又不会对肠胃造成伤害。

4、吃太多肉类

肉类味道更好,大部分的人都喜欢吃,但任何事物的摄入都要有限度。如果吃太多的肉类,一方面是不利于消化的,另一方面也更容易造成营养失衡。并且长时间大量食用肉类,对心脏、血管等都是不利的,会增加高血脂、高血压的患病风险。

5、喜欢吃过硬的食物

过硬的食物包括没煮熟的食物、不易咀嚼的食物、本身坚硬的食物等等,有些人就很喜欢吃这一些食物,当然喜欢并没有错,但一定要注意适量。偶尔吃一下硬食物无关紧要,如果经常吃太硬的食物,不但会对消化系统造成威胁,而且也是会不利于牙齿健康的。

食物是多种多样的,但我们对于饮食却要谨记合理这个原则。任何食物都不可以过量食用,这会损害身体健康,引发消化、肠胃系统疾病。建议大家日常要注意饮食均衡,学会科学饮食,注重食物的营养价值,做到不挑食、不暴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利于健康的饮食习惯 饮食禁忌 饮食

吃得快、吃太饱很伤身?这4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赶快改!

健康的饮食对人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满足人体的正常需求,也可以保证人体各个机能正常运转。由此可见,不恰当的饮食行为就会影响人体的健康,……详细>>

很多人都有的7个饮食习惯,很折寿,赶快改!

良好的饮食习惯能够有效的提高身体的健康水平,只有身体健康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才能充满动力,但是会有很多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危害大家的身体健康……详细>>

这4个饮食习惯会增加甲状腺结节的风险,赶快改!

甲状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但是往往因为存在感比较差而被人们忽略,从而影响人体的健康。甲状腺的健康与否与饮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一旦甲状腺……详细>>

韩国饮食习惯有哪些

韩剧里不管是高雅的西餐厅,还是就着烧酒吃小菜的路边摊,那些美食在让主人公们填饱肚皮的同时,都帮忙演绎了这样或者那样的浪漫爱情故事,一部……详细>>

哪些饮食习惯会危害健康?这些坏习惯会缩短寿命

日常饮食是一种享受,它不但为身体提供营养,还满足了人们的品尝美食的欲望。但人们往往忽略了更重要的营养饮食,这将导致身体出现各种的健康问题……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