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月饼时搭配喝茶可以起到中和效果吗?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购无糖月饼?

2021-02-25 08:34:18      

糖尿病患者在临床上的治疗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常见的药物治疗可以有效地控制血糖,使其保持在正常的水平。第二个方面就是患者必须严格注意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不健康的饮食加重病情,影响治疗的效果。针对吃月饼时搭配喝茶,是否可以起到中和血糖的效果,以及糖尿病患者应当如何选购无糖月饼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罗露露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吃月饼时搭配喝茶可以起到中和效果吗?

吃月饼时搭配喝茶对血糖的影响并不会减少,吃月饼摄入的血糖含量仍然很大。因为月饼属于高脂肪食物,油腻不容易消化,因此会出现胃肠蠕动减慢,肚子胀、消化不良等症状,这就有可能会诱发急性胃肠炎或胆囊炎。喝茶后,胃肠蠕动增快,会减少胃肠疾病的发生,加快摄入食物的吸收。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购无糖月饼?

目前,市面上有以下几种无糖月饼可以选用:1、冰皮月饼:冰皮月饼不需要烘焙,冰冻后可以直接食用,它消化吸收较慢,同时月饼体积小,热量也会更小;2、绿草月饼:绿草月饼的馅是以茶为原料,没有热量,具有保健作用,对血糖的影响不是很大;3、无糖果蔬月饼:其通常选择一些蔬菜或低糖水果作为主要原料,这些无糖果蔬月饼与传统月饼相比,对血糖的影响更低。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无糖月饼吗?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无糖月饼,但要注意无糖月饼实际上也是属于淀粉、高脂肪食物,虽然没有加糖但淀粉是无糖月饼的原料,淀粉是复杂碳水化合物,是非常重要的能量供给来源,其含糖量非常高,进食后全部会被消化吸收,然后分解,摄入血中,最终转化为葡萄糖。

糖尿病很多患者认为在吃月饼时搭配着茶一起食用,月饼和茶会起到中和效果,这在临床看来是完全没有任何疗效的。生活中常见的茶水并不能够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目前临床上,直接能有效降低血糖的就是胰岛素的控糖,这需要引起糖尿病患者的重视。糖尿病患者如果爱吃月饼可以尽量选择无糖月饼,这样不仅可以满足口福,也可以避免血糖的升高。

本文指导医生:
罗露露

罗露露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科 讲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科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糖尿病及各种并发症(周围神经、肾、心脑血管)、甲亢、甲减、甲状腺结... [详细]

(责任编辑: )

吃月饼时喝茶

甜月饼要喝助消化的茶。清淡的绿茶和薄荷茶能增进葡萄糖的代谢,不让过多的糖分停留在体内。薄荷的清凉还能一扫口中的甜腻。泡绿茶的水温要在70……详细>>

选择咸味的月饼比甜味更健康?糖尿病患者怎样吃月饼比较健康?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关系到治疗的效果,临床上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一般建议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多吃五谷杂粮,多吃纤维含量高的食物,这样既可以保……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月饼吗?需要注意什么?

中秋将至,月饼作为中秋节必须要吃的食物深受人们的喜爱,并且月饼种类繁多,口味也都不尽相同,人们总能选出自己喜欢吃的那一种。但是对于糖尿病……详细>>

中秋赏月吃月饼 月饼和什么搭配最好

农历八月十五是传统的中秋佳节,是家人团聚的时候。说到中秋节,大家一定都会想到要吃月饼。月饼可以和很多其他的美食搭配食用,这样可以有更加独……详细>>

中秋节健康吃月饼5建议 如何选购?

今天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在中秋节里一定少不了的美食就是月饼,月饼的种类有很多,要如何选购呢?同时,要提醒在减肥的朋友们应要少吃月饼……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