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哪种鸡蛋营养高?这3种蛋不建议吃!

2021-07-07 08:13:52      

别看一颗小小的蛋类,其营养价值却很高。一个50克的蛋中含有7~8克,蛋白质5~6克脂肪。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特别适合人体生理需求,容易被身体所吸收,利用率能达到98%以上。蛋是大众喜爱的食品,被人们誉为理想的营养库,每天吃一个水煮蛋,能达到滋阴润燥和养心安神效果,而且能延年益寿。现在市场上的蛋类有很多,尤其是柴鸡蛋、笨鸡蛋和乌鸡蛋被人们追捧,到底哪种鸡蛋营养价值高呢。

哪种鸡蛋营养价值高?

1、乌鸡蛋、笨鸡蛋和柴鸡蛋

乌鸡蛋和柴鸡蛋比普通鸡蛋价格高,认为其营养价值高。其实不然,不能以外观和价格来判断其营养价值。如乌鸡蛋,每天都吃乌鸡蛋的人群跟每天都吃普通鸡蛋的人相比,经过多年以后排除其他因素,发现两类人群在患某种疾病几率上有明显差异,做这样的试验对比才有说服力。然而普通鸡蛋和乌鸡蛋根本没有太大的差异,之所以乌鸡蛋的价格较贵,因为生产量少。有人认为笨鸡蛋和乌鸡蛋中含有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多,其实不然,从营养成分上来说,三种蛋类几乎没有任何差别。

2、红皮蛋和白皮蛋

现在市场上所出售的鸡蛋中有红皮的,还有白皮的,部分人认为红皮鸡蛋营养价值高。然而鸡蛋皮颜色根本不能决定其营养价值,之所以鸡蛋壳会变红,因为其中含有卵壳卟啉,白皮鸡蛋的蛋壳中却没有此类物质。

哪几种蛋类不能吃?

1、毛鸡蛋

在河南一带毛鸡蛋大火,也就是死掉的小鸡。因为毛鸡蛋在不适宜的环境中易受到细菌和寄生虫感染,从而增加感染风险。

2、裂纹蛋和散黄蛋

一般裂纹蛋和散黄蛋储存时间较长,不新鲜暂时不说,同时也易产生沙门氏菌,易导致食物中毒。

3、没煮熟的鸡蛋

鸡蛋蛋白中含有适量抗生物素蛋白,影响生物素吸收,易导致食欲不振、肌肉疼痛以及皮肤发炎和四肢无力。鸡蛋中也含有少量的抗胰蛋白酶,影响身体对蛋白质消化和吸收。没有煮熟的鸡蛋中以上两种物质不能被完全分解,进而影响蛋白质消化和吸收。本身鸡蛋中携带细菌,没有煮熟的话不能及时杀死细菌,进而引起腹泻。

温馨提示

不管吃哪种鸡蛋,只要规律科学吃,保证一天吃一颗水煮鸡蛋就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营养。鸡蛋的吃法有多种多样,就从营养吸收和消化率上来说,水煮蛋能达到100%。吃鸡蛋时要注意细嚼慢咽,以免影响吸收和消化。婴幼儿和儿童可选择蛋花汤或蒸蛋羹,能使得蛋白质松解,易被消化吸收。鸡蛋属于高蛋白质食物,吃太多会产生一些代谢产物,增加肾脏负担,因此每天吃一个即可。老年人特别是肝炎和血脂紊乱的患者,少吃蛋黄。另外吃鸡蛋必须煮熟,不能生吃,打鸡蛋时防止沾染到蛋壳上的杂菌。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吃的蛋类 食材档案 营养高的鸡蛋

鸡蛋营养价值高,但这6种蛋不适合吃,要谨慎

鸡蛋营养价值很高,而且价格便宜是性价比最高的,能够为人体补充营养的食物。虽然鸡蛋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是有一些鸡蛋不建议人们频繁地食用,要谨……详细>>

如何吃鸡蛋营养最好?盘点各种鸡蛋的吃法!

鸡蛋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材,小小的一颗鸡蛋中含有大量优质蛋白质,氨基酸结构和人体几乎相似,营养价值极高,那鸡蛋该如何吃才最好呢,可以来看……详细>>

不同蛋类营养一样吗?这6种蛋你适合吃哪种?

众所周知的,大量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有鹌鹑蛋、鹅蛋、鸡蛋以及鸭蛋,不同的蛋所对应的功效与作用也是不一样的,不妨跟着……详细>>

这些蔬菜有营养,但绝对不能生吃

大部分蔬菜当中的营养成分都特别丰富,其中有些蔬菜在生吃的时候,营养含量会更充足,能够保留其中几乎所有的营养成分,但是有些蔬菜却并不能生吃……详细>>

黑色食物营养价值高?这8种食物营养堪比人参!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黑色能入肾经,起到补肾养肾效果。生活中最常见的黑色食物有黑米、黑芝麻、黑豆、黑木耳和黑枣等,其中的花青素属于强抗氧化……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