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热气腾腾的火锅和冬天最为相配?吃火锅要牢记这6点,享受美食不伤健康!

2022-01-31 08:31:05      

如果问大家冬天里最适合吃什么,火锅绝对是很多人的第一选择。每个人都能选择自己喜欢吃的食材,热气腾腾的火锅能够带给人不少的温暖。不管是去店里吃火锅,还是自己在家吃火锅,都能够得到莫大的满足。不过冬天吃火锅要以健康为前提,盲目乱吃是不可取的。

冬天吃火锅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不要喝冰的饮料或者啤酒

很多人觉得美味的火锅需要和美味的饮料或者啤酒相配才适宜,一边吃热气腾腾的火锅,一边喝着冰镇的饮料,或者啤酒,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虽然冰镇的饮品确实能够安抚人们心中的燥热,但是会刺激肠胃,让人出现肠胃不适。热热的大麦茶就是不错的选择,有助于消化,喝起来也会很好喝。

2、不要“趁热吃”

趁热吃是很多人劝别人吃饭的一句话,虽然确实是好心,但是这并不是一种好的饮食习惯。刚从火锅里涮出来的食材温度会比较高,如果不冷一会儿就吃,就会伤害到食道黏膜和胃黏膜。经常吃烫食这种饮食习惯和食道癌之间的联系非常密切,是食道癌的原因之一。

3、不要太过于油腻

不管是清油火锅还是牛油火锅,只要是辣锅,油都是很多的。这种太过于油腻的锅底虽然吃起来很香,但是油脂含量也特别的高,经常这样吃会让脂肪摄入超标。在吃火锅的时候,不妨选择吃菌菇锅或者番茄锅,别有一番滋味。

4、不要吃得太辣

吃多少辣是个人的选择,但是如果吃得过于辣太刺激了,就会让人上火。有些人吃完火锅以后必须得拉一次肚子,就是吃的太辣了,刺激到了肠胃。火锅本身就是一种在锅底里涮菜的吃饭模式,锅底太过于辛辣,是不健康的,如果感觉锅底太辣了,又必须迁就别人,可以在自己面前摆上一碗水,用水涮完了以后再吃。

5、要时不时加汤

锅底如果不加汤是会越煮越浓的,会变得比较咸,嘌呤含量也会比较高。不管是不是痛风患者,都要在吃火锅的时候时不时的加一些汤来稀释一下,既好涮菜,又能控制尿酸水平,不至于让尿酸过高威胁到人体健康。还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在吃火锅的时候不要用勺子去喝锅里的汤,三鲜汤或者一些其他的清汤是能够喝的,麻辣汤就不要喝了。这些汤里盐分和脂肪含量都很高,嘌呤含量也很高,喝下去会增加人体的代谢负担。

6、不要吃太多

很多人觉得火锅都吃不饱,需要一直吃,经常一吃就是两三个小时。虽然看上去没有吃太多,实际上很多食物都是进入了人们的肚子。暴饮暴食不是一种好的饮食习惯,它会给肠胃带来很大的负担,时间久了会得肠胃方面的疾病。

热气腾腾的火锅和冬天最是相配,吃一顿火锅能够让自己得到很大的满足。但是吃火锅的时候不能太肆无忌惮,要时刻提醒自己要吃得健康。以上这6点注意事项,大家要注意清楚,都做到位了才能健康无忧的享受火锅的美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吃火锅的技巧 吃火锅的注意事项 火锅

气温骤降不如吃顿火锅驱寒?健康吃火锅,要牢记这4点

火锅和冬天是最佳拍档,热乎乎的火锅能够让人整个身体都暖和过来,还能让人品尝食物的美味。很多人都认可这样一个说法,就是没有一顿火锅解决不了……详细>>

冬天吃火锅有技巧 吃火锅的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火锅吃起来味美爽口,特别是在天气寒冷的冬季,吃火锅更让人觉得热气腾腾,其乐融融,是很多人的至爱。火锅虽然味美,却存在有不少隐患,如果吃火……详细>>

天气冷了,又到了吃火锅的好季节?吃火锅注意这4点,才能吃得健康

天气慢慢转凉,又到了吃火锅的火爆季节。每次看到火锅店里都是人声鼎沸的样子,特别的热闹。火锅固然美味,但是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是应该注意自……详细>>

冬天吃火锅大有讲究 掌握5个技巧吃出健康

火锅是冬天必定不能少的美食,不论是豪华的仍是简单的,不论是辣的或是清淡的,火锅总能让我们在冰冷的冬天里感觉到温暖。可是我们是否清楚,怎么……详细>>

春节团圆少不了吃火锅 但这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在冬季大多数人喜欢吃火锅,因为火锅不仅可以帮助身体取暖,还能让身体摄取到各种各样的美味,不过很多人只知道吃火锅能满足自己的美食欲望,却不……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