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喝水真的越多越好吗?注意,过度喝水反而对身体有害!

2021-01-03 08:54:29      

多喝水,是生活中是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每当身体出现任何不适时医生都会嘱咐我们多喝水。水确实是身体必不可少的物质,它占据着身体70%的质量。水不仅能促进营养物质吸收,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和调节体温。一旦身体缺水会带来一系列伤害,也因此很多人认为自己每天要多喝水,但其实过度喝水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水喝多对身体有什么伤害?

过度喝水会导致大量尿液从肾脏中排出,加重肾脏负担,在短时间内的大量尿液,可能会使肾功能下降而引发急性肾脏疾病,特别肾功能不全或者存在慢性肾病的患者。此外,短时间内饮水过量会导致水中毒。由于人体的肾脏排尿速度是每分钟十六毫升,摄取的水量超过这个标准就会使身体出现水过多现象,存在身体内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导致脱水低钠症,这时就会出现恶心呕吐、心跳加快等全身中毒现象,在严重时还会危及性命。

所以在喝水时要注意不能一次性大量饮水,要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一般来说,正常人每天的喝水量一般在1500-2000毫升。

哪些人喝水要特别注意?

1、婴幼儿

由于母乳90%以上都是水组成,所以母乳喂养的情况下不需要刻意喂水,喂水会导致幼儿的食欲和消化功能受影响,导致心脏和消化道负担加重。

2、老年人

老年人在喝水时也要注意。大多数老年人因为对口渴,皮肤干燥等症状敏感度会降低,所以在口渴时是已经处于极度脱水的现象,此时会格外难受,希望补充大量水分,但要注意在这个时候喝水不能一次性摄取过多。

3、心脏和肾病患者

存在心脏功能减退或者肾脏功能异常以及慢性肾炎等患者都不能饮用过多水,水喝过多会导致血容量增加,导致心脏超负荷运转,在严重时会危及性命。而水喝过多会导致肾脏功能负担加重,不利于肾脏运行。

温馨提示,多喝水对身体确实有好处,补充足够水分可以提高新陈代谢并且帮助器官运作,还能保持皮肤水润有光泽,但如果水饮用过多也会带来伤害,因此要注意。另外在补充水分时选择温开水,少用饮料或者其他冷冻的水来代替,避免身体器官受到伤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的注意事项 过度喝水的危害 喝水

喝水真的越多越好吗?健康喝水你需要知道这些

喝水真的越多越好吗?喝水是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同时很多人认为喝水越多越好,这样看法其实并不一定正确哦。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喝水究竟要怎么……详细>>

喝水越多越好?小心喝多水的3大危害

大家都听过喝水有益身体健康吧!可是你知道吗?水如果喝太多,对身体的危害也是极大的,容易引起中毒、造成湿气重等问题。那么每天喝多少水最好?……详细>>

喝水越多越好?科学喝水你得牢记这4个小技巧!

水是生命的源泉,也是排毒的圣品。所以我们通常会说要多喝水,可以帮助身体排毒。我们也经常会听到很多女性朋友说,想要身体好、皮肤好,一天最少……详细>>

水喝得越多越好吗 喝水有哪些常见误区

多喝水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养生常识,对身体健康很有益。可是,喝水真的越多越好吗?详细>>

过度给宝宝喂水有危害 判断宝宝喝水的时间

在《美国儿科协会育儿百科》里面关于喝水是这样写的:“半岁内,吃母乳或配方奶的婴儿通常无需补充水和果汁。”可能这段话很多中国家庭都不赞同,……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