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冬季要进补,吃什么养胃?推荐这6种食物!

2020-12-22 09:19:40      

冬季天气变得寒冷,很容易影响人体胃部的正常功能,能科学饮食尤为重要。其实,进入到冬季后,人们若是不重视科学饮食,稍有不注意很容易伤胃,所以冬季要注意饮食,平时要多吃一些养胃的食物,以保证胃部健康。

冬季吃什么养胃?

1、羊肉

羊肉温补,可健脾益胃,很适合冬天食用,此外羊肉还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脂肪、无机盐以及微量元素,这些都是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冬季能常常吃羊肉还能起到御寒和壮阳作用,因为冬季很适合吃羊肉。

2、莲藕

莲藕被人们称之为"东方蔬菜之王",煮熟后的莲藕性温,具有健脾益胃功效,很适合冬天食用,尤其是莲藕跟排骨煮汤,还具有补血的效果。

3、木瓜

木瓜中的木瓜酵素在有效分解下,加快蛋白质吸收,能缓解胃部不适症状,因此很适合冬天养胃的人食用。但患有胃病、胃寒、体虚的人不建议空腹吃木瓜,平时也不宜多吃,否则容易出现腹泻情况,利用木瓜进行养胃,建议跟肉菜一起炖煮,效果将会更好。

4、姜

姜性辛辣,是很好的养胃食物,若因胃寒而引起消化不良可以食用姜也能改善,吃东西前能吃姜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其实姜能帮助消化之外,对于呕吐、反胃的人来说,也是很好的食疗,但患有胃溃疡以及火气大的人不建议多吃姜,起不到养胃作用,还会适得其反。

5、南瓜

南瓜可以促进人体肠胃蠕动,还可以养胃,冬季很适合吃南瓜,南瓜中所含有的果胶,能保护胃部和肠道黏膜,减少刺激,此外南瓜所含有的成分能促进胆汁分泌,健康肠胃蠕动,帮助食物更好消化。

6、黑木耳

黑木耳也是很好的养胃食物,黑木耳含有丰富的铁元素,经常吃黑木耳不仅能养颜,还可以养胃,主要是黑木耳含有大量果胶,很好的保护胃壁,减少各种粗糙食物的刺激。

冬季温度低,平时需要吃一些温热食物,特别是肠胃不好的人要多吃一些养胃食物,避免吃那些辛辣刺激性食物、油腻食物、高脂肪食物、坚硬食物,尽量选择吃质地柔软食物,另外平时也可以吃羊肉、南瓜、黑木耳、木瓜、姜、小米粥、卷心菜等等,都适合冬季养胃食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冬季养胃的食物 食物 养胃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推荐这6种食物!

随着冬季到来,大多数人都蠢蠢欲动,想在冬季这个进补的好时节调理身体。但很多因为摄取不当的食物反而使身体出现问题,因此在冬季想通过食疗养生……详细>>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推荐这7款高营养食物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养生要注重于进补以及对热量摄入。只有让身体储存足够热量才能更好抵御寒冷,可多吃应季食物来进补身体。详细>>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推荐这4种食物,养生又驱寒!

大家都知道冬季是进补最好的时候,人们应该要把握这个时机,虽然很多人知道冬季是进补最好时间段,但是不知道吃什么食物能滋补身体,常常会陷入到……详细>>

白领吃什么养胃?这些食物必不可少

在现如今的都市生活中,白领是最容易出现肠胃疾病的人群,严重者可能会危害到生命。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养胃就显得至关重要了。今天,要为大家介绍……详细>>

秋季吃什么能暖胃?推荐几种暖胃食物

由于现在人们生活压力和节奏的逐渐加大,每天朝九晚五,还有许多的上班族经常会熬夜加班,中午也经常吃不上饭,生活都是连轴转,根本没有时间好好……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