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水果吃得越多越好?注意,这3种水果吃多了有风险!

2020-12-18 08:37:56      

水果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很多朋友都很喜欢吃。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确实是有很大的帮助。但是任何事物都是过犹不及的,有些水果吃的过多,不仅会对身体产生副作用,甚至有可能会致命。

那吃多了会致命的几种常见水果有哪些呢?

1、荔枝

荔枝味道甘甜,为什么说吃多会致命呢?我们身体在空腹的情况下,血液中会缺少葡萄糖,机体为了维持正常的血糖,会动员糖甘原通过糖异生途径转变为葡萄糖来维持血糖。但是荔枝中含有的亚甲基环炳基甘氨和次甘氨酸A抑制了糖异生,这样就会加剧夜间空腹期的低血糖,从而导致了严重的低血糖反应和脑病发作。所以如果大家喜欢吃荔枝,千万不要空腹吃哦,可以在饭后少量食用。

2、芒果

有的人吃完芒果后全身发痒,因为芒果的果皮和果肉中都含有致敏原。在水果中芒果是属于漆树科,里面含有的成分比如蛋白质、果酸等可能会引起部分人感到身体不适。尤其是生芒果,引起过敏的成分含量会更高。如果出现轻度红肿时,用炉甘石洗剂就可以了。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就需要服用氯雷他定等抗组胺药来进行抗敏。如果大家对芒果过敏,先要区分是对果皮还是对果肉过敏哦。

3、苦杏仁

杏仁引起中毒的成分是苦杏仁甙,在苦杏仁中有50%是脂肪油,还有50%是苦杏仁苷、苦杏仁酶等等。苦杏仁苷是属于氰苷类,在苦杏仁酶的作用下,可产生氢氰酸。在进入人体后会产生一个离子,叫氰离子,它可以和钠、钾结合,成为氰化钠和氰化钾。它们都具有很大的毒性,轻轻的舔一口就会致命的那种。对于60kg的成人来说,氢氰酸的最低致死剂量约为34mg。按苦杏仁分解后生成的氢氰酸量约为杏仁重量的0.1%计算,数十克的杏仁中含有的氢氰酸就可以致命,所以未经加工过的杏仁确实不能吃。其实除了杏仁之外,很多蔷薇科植物比如桃子、李子、樱桃等等,它们的种子也就是果核都含有氰苷。

所以综上所述,水果固然很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但是大家在吃荔枝、芒果以及杏仁的时候还是要多多注意。比如不要空腹大量食用荔枝,对于芒果过敏的要区分是果皮还是果肉过敏,轻度过敏不要害怕,对身体没有影响。另外就是如果真的喜欢吃李子、桃子里的这些核仁,可以放在沸水里煮沸食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多吃的水果 水果过量吃的危害 水果

夏季到了要多吃西瓜?这3种水果吃多了会危害身体健康!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便开启了自己的养生之路。养生就会少不了营养物质的合理摄入,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尤其……详细>>

哪些水果吃多了会危及健康? 这些水果不能多吃!

水果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对女人来说是很好的东西。恰到好处的吃水果不但可以让我们的皮肤变好,还可以保持身材。但是有很多水果不能多吃,吃多了会……详细>>

多吃水果能减肥?这3种水果吃多了反而容易肥胖!

通常来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个女性都想拥有妖娆窈窕的身材,每个男性也都想拥有强健的体魄,便会对自己的饮食要求特别得高,有的时候用一……详细>>

减肥不能吃的水果 8种水果勿贪吃

减肥不能吃的水果 8种水果勿贪吃!减肥的人向来奉蔬菜水果为圣品,认为只吃水果就能减肥。这个想法打错特错哦,并不是所有水果都能减肥的,尤……详细>>

早上能吃水果吗?这6种水果适合早上吃!

早餐在一天的生活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一顿合适的早饭不仅给身体补充了营养,更可以让早上的工作或学习精力十足。一顿合适的早餐不仅仅包括粥、……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