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茄子原来这么有营养?盘点茄子的6大营养功效

2020-12-16 09:09:39      

茄子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蔬菜了,而且品种繁多,做法也有很多。茄子中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K,维生素B6,膳食纤维,叶酸,钾等营养物质,常吃可以改善消化和大脑功能,也有助于减肥。不过要注意的是,茄子不要生吃,否则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吃茄子有哪些健康好处?

1、有助于体重管理

茄子的热量非常低,不含胆固醇,并且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对于控制体重是有帮助的。吃茄子可以帮助消除饥饿感,减少进食的冲动,而进食过量或者暴饮暴食是肥胖的主要原因。想保持体重的人应该在日常饮食中加入茄子,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2、维持心脏健康

茄子中的花青素化合物有助于防止心血管系统的氧化伤害,从而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花青素是一种类黄酮,在减少心血管疾病的机会中起着显著作用。此外,食用花青素可以显着降低血压。

3、改善认知功能

茄子中含有纳苏宁,这是一种强大的天然化学物质,可保护脑细胞,让大脑获得所需的营养物质,清除大脑毒素,从而促进大脑健康。纳苏宁还可以预防神经炎症并帮助改善记忆力。增加了整个身体以及进入大脑的血液流量。通过向大脑输送更多的血液,植物营养素通过刺激神经通路的发育来帮助增强记忆力。

4、促进消化

像许多其他蔬菜一样,茄子也是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膳食纤维对胃肠道健康和肠胃正常运动是非常必要的,也可以促进排便健康。对于有消化问题的人来说,适量吃点茄子是有好处的。

5、促进骨骼健康

茄子含有维生素K,可改善骨骼密度并降低骨折和骨质疏松的风险。茄子还是铜的来源,铜是骨骼的必需营养素,有助于结缔组织和骨骼的胶原蛋白形成,铜摄入不足会增加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茄子还富含铁和钙,这也是对骨骼健康非常重要的矿物质。

6、降低贫血风险

茄子富含铁,铁是形成血红蛋白的重要营养素,如果缺铁的话,可能导致贫血。茄子还含叶酸和铜,对于造血功能和血液流动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茄子非常美味,很多人都喜欢红烧茄子或者鱼香茄子等家常菜。茄子虽然很有营养,但是也不要多吃。有些人对茄子过敏,可能导致呼吸困难和荨麻疹。茄子还含有茄碱,如果茄碱摄入过多可能引起呕吐,恶心等症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茄子的营养价值 茄子的营养功效 茄子

圆茄子和长茄子哪个营养高?茄子的做法及禁忌

市场上常见的茄子有圆形的、长条形的,圆茄子是我国的本土茄子,长茄子是外国品种。那么问题就出来了,圆茄子和长茄子哪个营养价值高?怎么吃效果……详细>>

常吃茄子防高血压 盘点茄子的6大营养价值

茄子是少有的紫色蔬菜,营养价值也是独一无二,以下让我们来细数下茄子的功效吧。详细>>

茄子有哪些营养价值? 茄子怎样吃最有营养

茄子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食材,不但价格便宜,而且味道鲜美。茄子可以被我们拿来煎炸,爆炒,水煮,甚至还可以被我们做成腌菜。那么,茄子……详细>>

茄子营养价值丰富 怎么做茄子美味?

茄子是夏季常见的时令蔬菜,那么茄子要怎么做才美味呢?下面为大家介绍茄子的美味做法。详细>>

茄子的营养功效

茄子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紫皮茄子的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对保护心血管、延缓人体……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