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气温骤降不如吃顿火锅驱寒?健康吃火锅,要牢记这4点

2020-11-20 08:35:25      

火锅和冬天是最佳拍档,热乎乎的火锅能够让人整个身体都暖和过来,还能让人品尝食物的美味。很多人都认可这样一个说法,就是没有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有,那就吃两顿。火锅固然美味,但是在吃火锅的时候要注意好自身的健康问题,不能太放飞自我、大快朵颐。

怎样才能健健康康的吃火锅呢?

1、注意食材的质量问题

火锅的做法是很简单的,只要把锅底调好,把菜放进去涮上两下就可以吃了,这就要求在食材方面必须得绝对的健康和安全。火锅丸子等食品是有保质期的,冷冻条件下可以储存180天,准备这些食材的时候要看一下保质期或者在心中估算一下保质期,超过保质期的就不能食用了。像蔬菜等食材就必须得清洗干净,不能觉得一会要高温烫涮,就不需要仔细清洗了。

2、选择健康的锅底

麻辣锅底固然美味,但是对于肠胃来说过于刺激了。如果只是偶尔吃一次火锅,并且肠胃非常健康,就可以品尝麻辣锅底。如果吃火锅次数非常频繁,肠胃有一定的疾病,就要选择清汤锅底或者番茄锅底。火锅蘸料的调配上也要注意,芝麻酱等调料热量很高,如果正在减肥期间,尽量不要选这些调料。

3、要把菜涮熟

火锅吃起来很简单,但是千万不要没涮两下就捞起来吃。所谓的七上八下和上三下三,虽然能够把菜涮得很好吃,保留最原汁原味的口感。但是不管是七上八下也好,还是上三下三也好,都是不满一分钟的,根本没有办法让菜里的细菌被杀死。还有一些菜里面有虫卵和寄生虫,涮不到足够的时间,寄生虫就会在人体里安家,危害人体健康。口感是其次的,要把东西烫熟再吃。

4、不要吃的太撑

火锅的美味很少有人抵挡得住,很多人在吃火锅的时候就会不知不觉的吃嗨了,达到暴饮暴食的程度。这样是不对的,经常暴饮暴食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甚至还会导致胃出血。而且有些人吃得太快,食物很烫就吃进肚子里了,会让食道黏膜被烫伤,危害食道健康。

火锅是冬季的最佳伴侣,在吃火锅的时候要注意以上这几个健康的事项。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要注意好自身的健康,不要让自己有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 )

天气冷了,又到了吃火锅的好季节?吃火锅注意这4点,才能吃得健康

天气慢慢转凉,又到了吃火锅的火爆季节。每次看到火锅店里都是人声鼎沸的样子,特别的热闹。火锅固然美味,但是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是应该注意自……详细>>

热气腾腾的火锅和冬天最为相配?吃火锅要牢记这6点,享受美食不伤健康!

如果问大家冬天里最适合吃什么,火锅绝对是很多人的第一选择。每个人都能选择自己喜欢吃的食材,热气腾腾的火锅能够带给人不少的温暖。不管是去店……详细>>

冬天吃火锅有技巧 吃火锅的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火锅吃起来味美爽口,特别是在天气寒冷的冬季,吃火锅更让人觉得热气腾腾,其乐融融,是很多人的至爱。火锅虽然味美,却存在有不少隐患,如果吃火……详细>>

怎样吃火锅更健康 吃火锅的四个注意事项

现在天气开始变冷了,这时候火锅店都是人山人海。火锅确实好吃,但是火锅要怎么吃才更健康?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天冷吃火锅要注意哪些事项?6个重点要牢记

天气越来越寒凉,火锅成为人们最佳的选择,但是火锅吃不对,容易引起口舌生疮以及牙龈肿痛,要根据体质来选择合适的锅底,另外大量的吃火锅也会引……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