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夫妻双双误食毒蘑菇被送到医院,毒蘑菇有哪些危害?

2021-01-22 09:18:53      

蘑菇是常见的菌菇类食物,营养价值极高且美味。但有毒的野生蘑菇却不能随便吃,稍有不慎可能会危及生命。近日,惠州的夫妇双双因为误食毒蘑菇而送进医院,所幸经过医生全力抢救才挽回生命。

毒蘑菇有哪些危害?

1、引起胃肠道症状

误食毒蘑菇后发病较慢,往往有6~12个小时的潜伏期。潜伏期后易出现恶心、呕吐和剧烈腹痛以及腹泻。

2、伤害肝脏和肾脏

误食毒蘑菇后会使得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以及胆红素持续性升高,随着病情恶化,可发生黄疸、肝功能异常以及肝脾肿大。随之凝血功能紊乱,易发生内脏出血,最终因为肝肾、肺部和心脑等重要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哪些属于毒蘑菇?

1、黄蘑菇

黄蘑菇颜色鲜艳,菌盖和菌柄表面有柠檬黄色细粉末,此类蘑菇易引起恶心、腹泻或呕吐等消化道症状,甚至导致便血和低血容量性休克。

2、红牛杆菌

红牛杆菌盖是半圆形的,呈现暗红色或灰红色,菌菇表面有细小鳞片。此类蘑菇中含有毒蝇碱和蟾蜍素等神经毒素物质,一旦误食将引起头痛头晕、幻听和狂躁等。

3、毒蝇鹅膏

毒蝇鹅膏个体中等至大型且菌体比较粗壮,菌盖表面呈现鲜红色至橘红色,表面有白色至污白色的斑块,容易脱落。其中含有毒蝇碱以及异恶唑衍生物等毒性物质,可引起头痛头晕、看东西模糊、瞳孔缩小以及不由控制的流口水等。

4、赭鹿花菌

赭鹿花菌个体中等大小,呈现黄褐色,上面形状如同马鞍形。一旦误食可引起溶血性疾病,早期主要症状是头痛、腹泻和恶心呕吐,两天左右可有寒战,腹部疼痛,肝脾肿大、发热以及血红蛋白尿,严重时可因为急性肾衰竭而丢失生命。因为此类蘑菇中含有马胺酸和甲基联胺,可溶解和破坏红细胞,进而引起急性溶血。

误食毒蘑菇后该怎么办?

1、立即催吐

误食毒蘑菇后需立即通过药物或物理方式催吐。先喝200毫升温盐水,再用筷子或手指刺激咽喉部,促进其呕吐。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硫酸铜或注射某种药物来催吐。

2、洗胃

严重呕吐的人不用洗胃,若呕吐次数少需立即洗胃。一般食物中毒4~6个小时内洗胃效果较好,通常用生理盐水或微温开水来洗胃。

3、导泻

立即口服10%硫酸镁来导泻,能清除肠道中停留的毒物。不过心肾功能不全、中枢神经系统以及呼吸系统异常的人不能口服硫酸镁,可以用硫酸钠来导泻。

4、灌肠

从来没有腹泻的中毒病人,需用肥皂水或盐水高位灌肠。

5、输液和利尿

早期大量输液可使得毒素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与此同时应用静脉注射利尿剂,必要时需接受多次重复注射。不过还需注意液体平衡,以免引起水电解质紊乱。

温馨提示

为能避免悲剧再次发生,不认识的蘑菇坚决不能吃,也不能采食野生蘑菇,更不能购买个人采摘且售卖的野生蘑菇。

(责任编辑: )

误食毒蘑菇的紧急救护方法

每年三四月份都是蘑菇中毒的高发期,这是由于此时气候温暖潮湿,正适宜蘑菇生长。很多老百姓认为毒蘑菇都是形状花哨、色彩斑斓,而长相朴实的蘑……详细>>

毒蘑菇中毒怎么办?

毒蘑菇好看,但是不能吃,这是一个基本的生活常识。但是有些人对毒蘑菇的认知存在不足,出现误食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详细>>

毒蘑菇的鉴别

中国的毒蘑菇种类多,分布广泛,资源丰富。在广大山区农村和乡镇,误食毒蘑菇中毒的事例比较普遍,几乎每年都有严重中毒致死的报告。曾经被作为多……详细>>

八招识别毒蘑菇

看形状。无毒蘑菇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蘑菇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面厚实板硬,菌秆上有菌轮,菌托秆细长……详细>>

如何分辨毒蘑菇?

在煮野蘑菇时,放几根灯芯草、些许大蒜或大米同煮,蘑菇煮熟,灯芯草变成青绿色或紫绿色则有毒,变黄者无毒;大蒜或大米变色有毒,没变色仍保持本……详细>>

  • 张绪富

  • 吴大嵘

  • 贾钰华

  • 伍志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