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土鸡蛋真的那么好吗?也许都是智商税!

2021-01-12 06:55:10      

小小的一枚鸡蛋营养价值却很高,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卵磷脂和叶黄素等,能促进生长发育,提高记忆力和思维能力。然而有很多人却追崇土鸡蛋,不惜花大价钱购买土鸡蛋,土鸡蛋真的比日常鸡蛋好吗。

土鸡蛋真的那么好吗?

其实土鸡蛋是虚无的概念,现在市面上类土鸡蛋最多,可占到50%;假土鸡蛋占到30%~40%;真土鸡蛋仅仅占10%。类土鸡蛋是利用土鸡做企业规模化生产,产蛋数量比较多;假土鸡蛋是商家打着土鸡蛋旗号售卖;真正的土鸡蛋是农家散养土鸡所生产的蛋,产量少。真正的土鸡蛋蛋黄大且焦黄,味道鲜美,然而营养价值跟普通鸡蛋差不多。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差别在于前者胆固醇含量高,适合成长期的儿童吃,不过三高患者不能吃太多土鸡蛋。跟普通鸡蛋相比,土鸡蛋中含有的蛋白质、钙锌和胆固醇以及碳水化合物稍微高点,然而维生素A、脂肪以及烟酸稍微低。另外家庭中的散养鸡,鸡食和产蛋易受到污染,散养鸡自由采食,有可能会吃到被化肥或农药所污染的食物,从而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关于鸡蛋的谣言有哪些?

1、蛋黄中胆固醇高不能吃

很多人习惯早餐吃一个水煮鸡蛋,营养价值高而且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但部分人会直接把蛋黄扔掉,认为其中的胆固醇会导致高血脂症。然而蛋黄中的胆固醇并不是很高,反而含有丰富的钙磷以及维生素D和锌,只要一天吃1~2个即可,不用太担心。

2、鸡蛋吃得越多越好

物极必反,虽然鸡蛋营养价值高,但也要控制量。健康成年人每周吃3~6个左右,高胆固醇血症及心脑血管高危人群,每天摄入胆固醇量不能低于300毫克,约等于一个鸡蛋黄。

3、吃生鸡蛋营养价值更高

部分人认为鸡蛋经过加热后,会使得营养物质流失,在他们看来吃生鸡蛋能更易获得营养。然而身体但不易被身体所消化或含有沙门氏菌,从而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生蛋清中含有的抗生物素物质,可影响身体对营养物质吸收。因此不能吃生鸡蛋,必须彻底煮熟煮透之后再吃。

4、红壳鸡蛋营养价值优于白壳鸡蛋

部分人迷信红壳鸡蛋,认为营养价值更高。然而鸡蛋的营养价值高低跟蛋壳颜色没有任何关系,通常产蛋初期鸡蛋壳深,然后慢慢变浅;还有产量高的母鸡蛋壳颜色浅。卵卟啉决定蛋壳颜色,跟其品种有关,无论是白皮还是红皮没有任何差距。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土鸡蛋的营养价值并不优于普通鸡蛋,不要被商家的宣传所迷惑。同时鸡蛋必须煮,不能生吃,打鸡蛋时需警惕沾染到蛋壳上的杂菌,不能吃臭蛋和毛蛋。另外患有肝炎、持续性高热、腹泻,还有胆石症以及肾炎患者要控制吃鸡蛋的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蛋的谣言 土鸡蛋的好处 土鸡蛋

土鸡蛋真的更有养分吗?不要迷信土鸡蛋

现在的人都认为农村里土生土长的鸡是最好的,可是事实上是不是这样呢?下面小编为你解析。详细>>

吃了这么多年的鸡蛋,你真的吃对了吗?

鸡蛋是生活中不起眼的食材,别看小小的一颗鸡蛋,其营养价值却很高。鸡蛋中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正适合人体生理需求,易被吸收,利用率能高达98%……详细>>

土鸡蛋微量元素含量高 土鸡蛋与普通鸡蛋的区别

土鸡蛋的营养价值和普通鸡蛋有所不同,随着土鸡蛋被人们所喜爱,出现了很多的土鸡蛋,要怎样辨别哪些是土鸡蛋呢?小编来教大家几招吧。详细>>

如何辨别土鸡蛋的真假?揭开土鸡蛋的三大市场谎言

近日某供应商爆出市场上的土鸡蛋忽悠市民的消息,引起大家的关注。市面上所提供的土鸡蛋是否真的有营养,是否存在真假的问题?你知道如何辨别土鸡……详细>>

土鸡蛋比洋鸡蛋更营养吗 如何挑选新鲜的鸡蛋

民间传言长得小一些的土鸡蛋比洋鸡蛋营养更加全面,更适合老人和产妇,导致市场上“土鸡蛋”供不应求,但土鸡蛋真的比洋鸡蛋好吗?它真的有传说中……详细>>

  • 刘衍民

  • 林浩铭

  • 商昌珍

  • 徐鋆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