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这种食物远比糖和盐更可怕,很多人每天都在吃!

2021-01-18 09:09:58      

糖分和盐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能增加食物色香味俱全,刺激食欲。然而过犹不及,吃太多盐分易引起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增加肾脏负担,同时损伤胃黏膜。吃太多糖分会加快衰老速度,引起身体肥胖,降低视力,同时也会诱发糖尿病。由此可见摄入太多糖和盐有多么的可怕,其实还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比糖分和盐更可怕。

哪些食物比糖和盐更可怕?

1、味精

很多家庭常常用味精来提鲜调味,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烹调温度超过120℃,会使得谷氨酸钠转化成焦谷氨酸钠,虽然不会致癌,但其中含有太多钠,易引起血压升高和肥胖症,同时也增加患上冠心病和二型糖尿病风险。常温下谷氨酸钠不易溶解,放入70~90℃时溶解最好且鲜味足,所以无论炒菜还是炖汤都不能太早放味精,等快要出锅时再放。在烹调醋溜白菜或糖醋鱼时尽量少放味精,因为在酸性食物中加热,会使得谷氨酸钠转化成焦谷氨酸钠,影响食物味道。除此之外还需控制摄入量,成年人摄入量不能超过1.8克。

2、果葡糖浆

果葡糖浆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添加在碳酸饮料或果汁饮料,还有酸牛奶中,能爽口清凉且增加甜度;添加在水果罐头、果酱或果脯中,能提高其储存性和渗透性;添加在面包和蛋糕中起到发酵和保湿效果等。果葡糖浆溶解度高且防腐蚀,成本又低,因此受到很多加工厂喜爱。然而果葡糖浆易被肝脏摄取,大量摄入可促进肝脏合成脂肪,易引起脂肪肝,进而导致胰岛素抵抗,诱发糖尿病。另外,果糖在肝脏中代谢时可产生嘌呤基,嘌呤的产物是尿酸,进而升高尿酸,使得尿酸结晶,导致痛风石;长时间吃含果葡糖浆的食物可引起高尿酸血症,进而增加患上痛风风险。

3、丙酸

方便面、蛋糕和火腿肠,还有奶制品等一系列食物,因为制造、保存和运输等需求,势必会加入防腐剂,最常见的莫过于丙酸。结肠中微生物能分解膳食纤维,然后生成丙酸,这是一种短链脂肪酸,能调节免疫力,减轻炎症反应,缓解高血压所引起的心血管损伤。不过外源性且添加在食品中的丙酸,跟自身所生成的丙酸完全不一样。外源性丙酸会破坏代谢功能,易引起身体肥胖以及糖尿病。

4、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耐高温,不容易变质,能延长食物保存时间,让食品变得更加酥脆,常常应用于各种糕点和饼干中,如植物性奶油和沙拉酱,还有人造黄油以及起酥油等。以上都是反式脂肪酸,摄入太多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可增加患上老年痴呆症风险。另外反式脂肪酸也会升高血液黏稠度,易生成血栓或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健康,尽量少吃或不吃加工过的食物,优先选择天然且未加工的食物,同时要控制好饮食量,避免吃的太多。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 食材档案 比糖和盐更可怕的食物

风险食物,你每天都在吃吗?

近日,美国MSNBC网站总结了五种最有风险的食物,并进行了解读和指导。 详细>>

“发芽”的食材还在扔掉吗,很多人没弄懂,这些食材发芽变成宝!

很多家庭习惯囤各种蔬菜和水果,但一下子吃不完会使得蔬菜中长出小芽,又不舍得扔掉,又害怕发芽的蔬菜会引起食物中毒,影响身体健康。其实并不是……详细>>

一盘炒鸡蛋≈喝6勺油?这些食物,每一口都在吸油!

食用油是家庭必不可少的,分为动物油和植物油,不同的油给身体带来不一样的好处。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油脂摄入总量不能超过总能量的……详细>>

这5种是药食同源的食物 很多人都争着吃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的食物属于药食同源的比如生姜花椒辣椒,穿心莲枸杞子以及蒲公英等,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受到了很多人们的青睐。详细>>

深色蔬菜每天都该吃

众所周知,蔬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不但含有人体必需的部分营养素,而且有助于预防常见慢性病及癌症,是人类平衡膳食……详细>>

  • 何金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