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高尿酸患者要严格把控饮食?在饮食上要牢记这5点!

2020-11-17 08:30:31      

高尿酸日常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主要是因为不断的生活方式和饮食导致,持续性高尿酸会导致痛风出现。痛风的发生会给患者生活带来影响,所以高尿酸患者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控制住尿酸,避免痛风出现以及带来其他并发症。

高尿酸患者饮食要注意哪些?

1、多吃碱性食物

对于尿酸高的人来讲,适当摄取碱性物质可以维持身体的酸碱平衡,并且帮助降低尿酸水平。可能很多人对于碱性食物并不了解,不知道哪些是碱性食物,其实只要食物在进入身体后所代谢出来的产物中含有镁、钾、钙等阳离子都可以称为碱性食物,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有西红柿、葡萄、油菜等。

2、多吃补肾食物

尿酸高的人要注意保护好肾脏,多吃一些补肾食物,如黑芝麻、黑米,或者枸杞、山药、核桃等对肾脏都有帮助,可以提高肾功能,促进身体代谢产物排除。由于尿酸过高会堆积在肾脏中给肾脏带来负担,使肾功能下降,所以补肾在控制尿酸期间不可少。

3、多喝水

尿酸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多喝水可以生成尿液,使身体的尿酸被代谢,进而起到降尿酸作用。所以要多喝水,注意每天喝水的量不能低于2000毫升,只有多喝水才可以增加尿液,不仅可以防止系统疾病,还可以让尿酸维持在正常水平。

4、少喝肉汤

各种肉用来炖汤味道极甜美,是大多数人比较喜爱的,但对于高尿酸患者来讲,这类汤要尽量避免。因为食物在熬煮的过程中存在比较高的嘌呤,嘌呤摄取过多会使尿酸水平跟着提高,导致尿酸得不到控制而引发痛风,因此肉汤要避免。

5、减少糖的摄取

有研究表明身体摄取过多糖会导致尿酸水平不稳定,对于高尿酸患者来讲要控制糖的摄取。尽量少吃糖才能避免尿酸得不到控制,导致痛风加重。除了各种糖分高的甜食,各种高糖水果也要避免,如香蕉、荔枝、龙眼等。

温馨提示,高尿酸患者想要控制住尿酸,防止痛风反复发作,在日常就要注意好自己的饮食,毕竟饮食和尿酸的稳定息息相关。不要以为自己服用药物就可以,没有做好生活护理,特别在饮食上,没有注意只会导致尿酸随时波动而导致伤害,特别是反复出现痛风甚至影响关节。

(责任编辑: )

什么菜是高尿酸的“敌人”?这4种食物要注意

当体内尿酸含量比较高的时候,就非常容易患上高尿酸血症,并且也容易引发痛风,痛风是让患者痛苦的一种疾病,患者的关节会非常的疼痛,严重影响了……详细>>

尿酸高应该少吃哪些食物?怎样有效控制尿酸

高尿酸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我们身体的一种状态。如果我们体内的尿酸没有及时、充分的排出体外,就会生成尿酸结晶。这些结晶会堆积在身体的关节处……详细>>

痛风与高尿酸的饮食须知

只要正确的处置,虽然痛风是一种慢性病。99%可以得到良好的治疗。有人听到尿酸过高就严格的限制饮食,因而失去了生活的乐趣。 详细>>

高尿酸患者用这4物泡水喝,能帮助降尿酸!

当今社会,由于生活质量不断的提高,三高人群已经不在少数。但是最近一些年高尿酸已经和三高可以齐头并进了,尿酸如果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升高到一……详细>>

患上高血压要控盐?在饮食上要牢记这5点!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高血压患者也变得越来越多,高血压虽然本身并不是一种特别严重的疾病,但是高血压引发的并发症却会给人体带来严重的伤害……详细>>

  • 陈如冲

  • 郭成山

  • 黄胜光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