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胆囊炎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慢性胆囊炎急性胆囊炎胆胀胆热胆囊积液与积脓

胆囊炎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7大饮食原则,要谨记!

2020-10-25 08:10:20      

胆囊炎是胆囊发生的急性炎症性病变,是受到化学刺激、细菌感染以及胆囊管梗阻等因素影响后导致发生的,患者在病发的时候会出现腹部、肩部等疼痛,还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在积极接受治疗的同时,胆囊炎患者应该将饮食饮食营养原则重视起来。

胆囊炎患者的饮食营养原则有哪些呢?

1、每日需补充足够的能量

胆囊炎患者每天都需要足够的能量来维持机体的正常运转,帮助病情更好的恢复,能量可以从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中获取。

2、多吃含有蛋白质的食物

蛋白质进入人体后,可以起到补偿损耗,维持人体的氮平衡,增强人的自身免疫力,同时对肝细胞的损伤有一定的修复作用,可以起到很好的促进病情恢复的作用,所以胆囊炎患者要保证蛋白质的供应充足。

3、适量的摄入糖类

适量的糖类可以增加胆囊炎患者身体里的糖原储备,另一方面又节省了用于维护肝脏功能的蛋白质的使用,但是在摄入的时候需要控制一个量,因为过量的糖分可能引起腹胀问题,尤其是肥胖的患者,还可能出现其他身体疾病。

4、限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

胆囊炎患者应该限制对动物性脂肪的摄入,比如肥肉等,因为脂肪过多会刺激到胆囊,导致胆囊收缩加重疼痛的症状,患者的饮食可以用植物油的烹饪,在供给了脂肪酸的同时又起到了利胆的作用。

5、多补充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抑制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以及胆固醇的形成,而选择可溶性的膳食纤维,更加能起到减少胆石形成的可能,有效的改善病情,患者可以选择大麦、荚豆等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

6、补充足够的维生素

胆囊炎患者每天都需要补充维生素,维生素常见于蔬菜水果以及粗粮中,必要时可以通过维生素制剂进行补充,因为有些维生素在身体里可以起到解痉镇痛的作用,对于缓解胆囊炎患者的疼痛有很好的效果。

7、适量的补充碳水化合物

胆囊炎患者要适量的补充碳水化合物,因为碳水化合物可以起到减少胆囊刺激的作用,对肝脏功能的维护也很有帮助,但在摄入的时候也需要控制好量,避免过量。

以上这些就是常见的胆囊炎患者的饮食营养原则问题,在治疗期间以及治疗后一段时间都需要遵守这些原则,不仅可以加快病情的恢复,更能提高患者的身体素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炎的饮食原则 胆囊炎的饮食 胆囊炎

慢性胆囊炎饮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急性胆囊炎若是一直得不到缓解的话会发展成慢性胆囊炎,虽然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但是会反反复复发作,影响了正常工作和生活,慢性胆囊炎患者饮食要……详细>>

急性胆囊炎患者吃什么好?

急性胆囊炎患者可以吃什么呢?有什么饮食原则呢?急性发作期应禁食,使胆囊得到充分休息,以缓解疼痛。由静脉补充营养。但可多饮水,在饮料中注意……详细>>

肿瘤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7大饮食原则,要谨记!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饮食习惯的不健康、不规律,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患上肿瘤。在平时,肿瘤患者不仅仅需要积极接受治疗,且饮食上也需要多加注意……详细>>

胆囊炎能吃哪些水果? 胆囊炎不能吃什么水果?

胆囊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分为慢性和急性的两种,病情发作急,患者会感觉到上腹部有绞痛感,全身出汗,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是导致该病发作的原因……详细>>

食疗方法能缓解胆囊炎吗?这样吃简单有效安全

胆囊炎是因为患者的胆囊出现了炎性病变而引起的,有可能是出现了细菌性的感染或者化学性的刺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恶心、腹部疼痛或者呕吐的症状,……详细>>

  • 商昌珍

  • 林浩铭

  • 徐鋆耀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