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食管癌患者手术前后要如何饮食?术前术后的饮食侧重点不,带你一一了解

2020-10-21 08:38:46      

食管癌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来治疗,而手术前后是需要做好准备工作和护理工作的,尤其是术后的恢复,患者在术后需要营养支持,饮食护理不当是可能引起病情反复或者导致手术并发症的出现。所以食管癌患者在手术前要注意饮食,在手术后也应该通过饮食护理来帮助病情的恢复。

食管癌患者手术前应该如何饮食?

1、以高蛋白为主

食管癌患者在手术前的饮食要以高蛋白为主,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必要时通过蛋白粉等进行补充。

2、食物以细软、易消化为主

食管癌患者在手术之前摄入的食物要以易消化、细软为主,这类的食物容易下咽,患者最好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一日进食四次及以上。

3、术前一天不吃东西

患者在手术前一天是不能吃任何东西的,水也不能喝,因为需要排空胃里的食物,避免影响正常的手术。

4、胃管注入肠内营养

情况较为严重的食管癌患者,不能通过吃东西来补充营养,就需要通过将管子置入胃里,并直接将营养液达到胃里的方法来进行营养的补充。

食管癌患者在手术之后要如何调理?

1、采取鼻饲管灌入营养的饮食方法

手术刚结束之后是不能口进食物的,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鼻饲管灌入营养的方法进行饮食,由低浓度到能维持机体能量需要的浓度。

2、吃流质食物

患者在手术之后7到8天左右的时间就可以经口进流质的食物了,术后九到十天可以进食半流质的饮食,总之患者的饮食里要保证营养的均衡,尤其是蛋白质的摄入。

3、出院一个月后再吃较硬的食物

食管癌患者手术后,出院一个月再吃较硬的食物,因为一开始就吃较硬的食物不利于病情的恢复,而且还要避免一次性进食过多。

4、调整进食习惯

患者手术后吃饭应该先从细嚼慢咽、少量多餐的习惯开始,每一餐逐渐的增加进食的量和减少进餐的次数,吃饭之后适当的散步有利于帮助消化和食物的排空。

食管癌患者不管是在手术前还是手术后,都需要做好饮食上的调理,保证营养的均衡摄入,以免影响到手术和手术后的病情恢复。在术后还可以通过康复训练来帮助尽快的恢复病情,并且定期的去医院做复检,检查身体的恢复情况。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术前后的饮食 食管癌手术 食管癌

食管癌患者可选用哪些药羹

将鲫鱼去掉鳞、鳃及内脏,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煨至烂熟,滗取鱼汤备用,鱼另食用;再把干姜、橘皮和胡椒同碾成细……详细>>

要想养生该如何饮食?带你揭秘20~60岁的饮食侧重点

进入20岁后身体各个器官和机能达到最巅峰,为了能应对工作和生活,必须要保证有均衡营养摄入。40岁之后身体机能慢慢减退,为了能延缓衰老,防……详细>>

爱吃烫食易致食管癌 推荐3款食疗方

食管癌即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导致食管癌的因素有很多,饮食习惯是其中之一,如爱吃腌菜、爱吃烫食、酒量很大等。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哪……详细>>

吃酸菜与食管癌的关系

吃酸菜与食管癌的关系。腌制的酸菜,腌制的笋干等都是我们民间常见的食物。我国居民吃腌制食物的历史久远,特别是北方寒冷、少雨的地区,过去新鲜……详细>>

胃穿孔手术后的饮食

胃穿孔手术后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专家提醒胃穿孔术后的患者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