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肿瘤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7大饮食原则,要谨记!

2020-10-20 08:05:07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饮食习惯的不健康、不规律,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患上肿瘤。在平时,肿瘤患者不仅仅需要积极接受治疗,且饮食上也需要多加注意,对于一些食物要忌口,定期需要补充营养,否则可能会导致病情恶化或身体虚弱。

那么肿瘤患者平时饮食的原则有哪些呢?

1、饮食营养均衡

肿瘤患者对于蛋白质及热量的需求量较高,且不宜摄入过多的盐分、油脂,所以肿瘤患者在平时的饮食上以清淡为主,需要注意以高蛋白、高热量为主,定期定量的补充一些身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及各类矿物质。对于一些油炸、煎炸食物,过于辛辣的食物要忌食。

2、食物做到多样化

肿瘤患者也需要注意食物多样化,多吃粗粮及各类谷物、新鲜的蔬菜水果、大豆类食物及奶类食物。丰富的食物可以给患者提供充足、丰富的营养及微量元素,能够满足患者日常身体所需的各类营养。

3、忌食烟熏、腌制类食物

烟熏、腌制类食物中不光含有大量的盐分还可能会含有亚硝酸盐,对于患者的身体危害较大。在平时,患者需要注意避免食用该类食物。

4、忌饮酒抽烟

酒中含有的酒精、香烟中含有尼古丁等具有强烈刺激性的物质,会刺激到患者的身体,可能引起患者不适甚至是病情恶化。

5、切勿暴饮暴食

肿瘤患者在治疗恢复期间需要的是使身体保持一个稳定健康的状态,如果突然的暴饮暴食会打乱肠胃消化系统的节奏,且暴饮暴食还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厌食、恶心、呕吐等情况,不利于病情的治疗及恢复。

6、烹饪方式以炖、煮、蒸为宜

肿瘤患者对于食物的要求较高,食物的烹饪方法以炖、煮、蒸为宜,因为这几种烹饪方法能够较好地保留食物的营养,而烤、炸、卤等烹饪方式会使食材的营养元素丢失较多,且含有的致癌物质会大幅增多。所以在平时患者需要采取正确的烹饪方法处理食材。

7、多饮水

肿瘤患者对于水分的需求较高,患者每天的饮水量建议要达到2500毫升,才能够维持身体正常的活动。

肿瘤患者在平时需要注意自身的饮食营养均衡、忌腌制、烟熏类食物、忌饮酒抽烟,不暴饮暴食。通过饮食上有效的调养不光能够给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还可以帮助稳定病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的饮食原则 肿瘤的饮食 肿瘤

胆囊炎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7大饮食原则,要谨记!

胆囊炎是胆囊发生的急性炎症性病变,是受到化学刺激、细菌感染以及胆囊管梗阻等因素影响后导致发生的,患者在病发的时候会出现腹部、肩部等疼痛,……详细>>

夏天要如何饮食养生?在饮食上要遵循这4大原则!

饮食对人们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如果长期养成暴饮暴食以及食用大量含糖量高的食物的习惯,则会会人体产生一定程度的危害。因此,在饮食方面应该格外……详细>>

肿瘤患者饮食宜忌

动物性食品:瘦猪肉、牛肉、羊肉、鸡、鸭、鸽肉等,黄鱼、鲞鱼、蛋类; 海藻类:海蜇、海带、紫菜、海参、海藻;豆类:各类大豆制品,如豆浆、豆……详细>>

得了甲亢不要乱吃,医生给出7个饮食小建议,要牢记!

甲亢出现的原因是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甲状腺激素分泌得太多会导致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快,人体就入不敷出,摄入的能量跟不上消耗的能量,免疫系……详细>>

尿酸高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这4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有关尿酸的问题相信是很多人都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当下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人都在遭受着尿酸高的折磨,患有尿酸高的人群也越来越趋……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