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天气冷了,又到了吃火锅的好季节?吃火锅注意这4点,才能吃得健康

2020-10-18 08:30:38      

天气慢慢转凉,又到了火锅的火爆季节。每次看到火锅店里都是人声鼎沸的样子,特别的热闹。火锅固然美味,但是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是应该注意自身的健康问题,不能让火锅成为健康道路上的绊脚石。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怎样吃火锅才能更加健康。

想要健康的吃火锅需要怎么做呢?

1、尽量选择清淡锅底

吃火锅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挑选锅底,有些人特别喜欢辣锅,虽然辣锅特别的刺激,但是不能天天吃,偶尔吃一次可以,不然对身体健康不好,尤其是对肠胃更是很大的刺激。尽量选择清汤锅底或者番茄锅底,这样能够尝到食材最原本的味道,也别有一番滋味。

2、选择合适的蘸料

不同的火锅流派,蘸料是不同的,但是食材差不多,只是调蘸料的方式不一样,常见的火锅蘸料有芝麻酱、酱油、醋、香葱、蒜末等等。芝麻酱热量很高,如果需要控制热量,最好不要放芝麻酱。酱油、味精里面钠元素很多,高血压患者不要放太多。香葱和醋可以多来一些,蒜也可以多来一些,对人的身体有好处。

3、选择健康的食材

除了根据自己的口味来选择食材以外,还要考虑到健康问题。比如说如果不能吃太多的脂肪,那么就不要点太多的肉卷,尤其是五花肉,更是得慎点。如果对海鲜过敏,在吃火锅的时候就要有意识的避开海鲜。如果不能吃高嘌呤的食物,牛肉、动物肝脏、鱼等食材都得少吃。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比如说菠菜、油菜、白菜等,营养比较好。

4、选择健康的饮品

吃火锅的时候势必要选择喝的东西,在饮品的选择上也要以健康为前提。首先最好不要选择酒类,为了身体健康必须得少喝酒,更何况啤酒嘌呤高,对身体尿酸含量会有影响。也尽量不选择饮料,饮料糖分高,相比于鲜榨果汁来说,一点也不健康。最好能够喝大麦茶或者喝白开水,既能够温暖身体,又能够养护胃部。喝矿泉水的时候不要喝冰镇的,不然会刺激肠胃,引发不适。

冬天就应该吃暖呼呼的火锅,要以健康为前提,健康地吃火锅,吃健康的火锅。以上便是吃火锅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希望大家在享受美味的同时拥有健康,这样就更加两全其美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火锅的注意事项 吃火锅的技巧 吃火锅

天气冷吃火锅好处有哪些 吃火锅四大忌千万要注意

气温骤降,很多人都爱到火锅店聚餐。那么吃火锅更健康?吃火锅有什么好处?详细>>

气温骤降不如吃顿火锅驱寒?健康吃火锅,要牢记这4点

火锅和冬天是最佳拍档,热乎乎的火锅能够让人整个身体都暖和过来,还能让人品尝食物的美味。很多人都认可这样一个说法,就是没有一顿火锅解决不了……详细>>

冬天吃火锅有技巧 吃火锅的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火锅吃起来味美爽口,特别是在天气寒冷的冬季,吃火锅更让人觉得热气腾腾,其乐融融,是很多人的至爱。火锅虽然味美,却存在有不少隐患,如果吃火……详细>>

怎样吃火锅更健康 吃火锅的四个注意事项

现在天气开始变冷了,这时候火锅店都是人山人海。火锅确实好吃,但是火锅要怎么吃才更健康?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秋季吃火锅时需要注意什么

秋季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天气一日凉似一日,吃火锅成了很多人的聚餐首选,在秋季吃火锅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怎么吃才能更健康,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